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多措並舉開展“技能龍江”行動 支撐龍江制造、龍江創造

2022年06月10日19:0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10日電 (楊雪楠)近日,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制定出台了《全省人社系統聚力服務招商引資企業落地發展十條措施》,6月10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對相關措施做解讀。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何衍春介紹了近期出台的政策對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做了哪些具體的安排和部署,以及人社部門將如何推進相關政策落地見效。

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何衍春。石啟立 攝

何衍春表示,技能人才是支撐龍江制造、龍江創造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省技能人才總量為250.7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8.6萬人,佔技能人才總量的31.3%﹔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06所,在校生10.96萬人,開設15大類300多個專業,基本涵蓋了黑龍江省產業發展的各個領域﹔每年組織開展近百項省級職業技能競賽,帶動超過10萬企業職工和院校學生參與﹔全省共有13人榮獲中華技能大獎,176人榮獲全國技術能手,去年有4人榮獲中華技能大獎,獲獎人數居全國首位。

打造鋪天蓋地的技能人才大軍,對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助推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省人社部門將以實現技能人才供給同龍江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為目標,以“技能龍江”行動為引領,將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技能競賽等工作有機銜接、系統推進,全鏈條、多維度、強有力的支持黑龍江省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促進技能人才成長成才。

一是持續建強精准對接產業發展的人才培養載體。根據構建龍江現代產業體系新要求,特別是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創意設計產業發展對技能人才新需求,打造人才培養專項載體,推行定制化培養新模式,特別是要全面推行“政校企”聯盟技能人才培養模式,覆蓋引擎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傳統優勢產業、生產生活服務業,精准培養支撐龍江產業發展的技能人才大軍。在聯盟機制的牽動下,技工院校,優化專業設置,深化產教融合、產訓結合,推行工學一體化教學,做到“產業布局到哪裡,技能人才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專業設置就布局到哪裡”,為企業培養、儲備大批技能人才。同時,在大型骨干企業、優質院校中遴選建設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打造重點產業領域技能人才成長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二是開展覆蓋全體勞動者職業生涯全程的職業技能培訓。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在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中的基礎作用,整合釋放公共實訓基地、職業訓練院、企業職工培訓中心、職業院校、民辦職業培訓機構等平台的效能,緊跟產業布局,打出培訓補貼政策“組合拳”,為城鄉全體勞動者適應就業創業和成長需求提供人人、時時、處處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服務。特別是,對招商引資企業開展全員化的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和崗前培訓,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將預撥資金比例由不低於50%提高至70%,培訓補貼資金直補企業。

三是創新評價制度為企業培育技能人才賦權擴能。最大限度激發企業等用人單位的活力,推動技能人才評價由“政府鑒定”向“社會認定”轉變,賦權企業自主開展技能崗位全員定級、晉級評價,對暫不具備條件的招商引資企業等用人單位,由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開展等級認定,並在政策咨詢、業務指導、專業人員培養等方面給予支持,培育成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機構。支持行業骨干企業發展成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面向社會提供等級認定服務,鼓勵“專精特新”“小巨人”“獨角獸”企業開發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評價項目。

四是創新以賽選育以賽弘技的龍江技能競賽機制。圍繞黑龍江省重點產業、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對接世界技能大賽、國賽,舉辦先進制造業技能大賽、數字技術和新職業技能大賽、工業設計技能大賽等重點賽事,鼓勵各地舉辦市級選拔賽、培養賽、地方特色賽,支持大型骨干企業、招商引資企業採取技能競賽等形式,開展形式多樣的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活動,構建起“省賽+地方賽+企業賽”的多元賽事格局。

五是完善支持技能人才建功龍江的激勵措施。以省政府名義,每兩年評選表彰20名“龍江大工匠”和100名“龍江技術能手”,提高高技能人才在各級各類表彰和榮譽評選中名額分配推薦比例,擴大優秀高技能人才表彰獎勵覆蓋面。對省內就業的世界技能大賽、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省級一類競賽獲得前三名的選手給予最高50萬元的獎勵,教練(團隊)同標准獎勵。職業院校畢業生為世界技能大賽國家集訓選手、全國技能大賽優勝獎以上選手、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獲獎選手的,在事業單位招聘中,可作為高技能人才按規定採取直接考察的方式公開招聘到與所獲技能獎項相關的崗位工作。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