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完成全省司法鑒定機構和鑒定人全面評查工作

2022年05月31日18:5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31日電 (韓婷澎)自2022年初至今,為進一步規范全省司法鑒定行業執業秩序,不斷提高司法鑒定質量和人民群眾滿意度,助力優化營商環境,黑龍江省司法廳歷時5個月,對全省83家司法鑒定機構、1256名鑒定人進行了全面評查,在全國率先完成評查工作任務。

自今年年初以來,黑龍江省司法廳為保障司法鑒定行業健康發展,通過嚴格考核,公開遴選的方式組建了包括12個類別、169名專家在內的涵蓋全省的司法鑒定專家庫,並選聘其中36名專家,先后組成9個評查工作組,對從事法醫臨床、法醫病理、文書痕跡等9個領域司法鑒定業務的鑒定機構和鑒定人進行了全面評查。

評查中,省司法廳在鑒定機構自評、市地初評並現場勘驗的基礎上,抽調鑒定卷宗5735份,從包括機構的場所設施、儀器設備、資質條件以及鑒定人的學歷職稱、專業能力、工作成果等多個方面進行了全面綜合評價,實現了評查工作的“一組一領域,分類全覆蓋”。

經評查,多數鑒定機構和鑒定人業務開展情況與評查結果基本相符。經嚴格審核,有4家鑒定機構、103名鑒定人限期整改,7家機構、126名鑒定人擬依法辦理注銷手續,72家機構、1027名鑒定人限定在64個分領域中執業。此次評查活動進一步確保了鑒定機構和鑒定人執業類別與執業能力相匹配,強化了司法鑒定行業的規范管理,提升了司法鑒定人的職業榮譽感,為擦亮司法鑒定金字招牌奠定基礎。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