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推動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14日16:0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14日電 (韓婷澎)經黑龍江省委同意,黑龍江省委辦公廳近日印發了《中共黑龍江省委巡視工作規劃(2022—2026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了十三屆省委巡視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為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學習、理解、貫徹《規劃》,日前,黑龍江省委巡視辦負責人就《規劃》制定相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你介紹一下《規劃》出台的背景和意義?

答:黑龍江省委把巡視工作規劃編制擺上重要日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書記專題會3次對制定規劃作出部署要求,省委書記許勤4次作出指示批示,強調要高質量編制省委巡視工作規劃,體現黨中央新部署新要求。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將規劃編制擺上首要位置,省委常委、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巍多次對規劃起草進行具體部署,對起草工作的指導思想、組織保障、進度安排提出明確要求。省委巡視辦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狠抓落實,成立工作專班,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全國巡視工作會議精神,系統梳理黨中央及省委關於巡視巡察工作法規制度,認真總結提煉十二屆省委巡視工作經驗,深化規律性認識,深入各地各單位調研,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經反復修改完善形成《規劃(送審稿)》,報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審議后,提交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制定出台《規劃》,是新一屆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集中體現,是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領導巡視工作的重要抓手,是統籌謀劃巡視工作、推動高質量全覆蓋的任務書,是深化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強化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的施工圖。《規劃》的出台,充分體現了省委對巡視工作的高度重視,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歇的強烈信號,對推動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問:《規劃》在明確新一屆省委巡視工作思路、舉措方面有哪些鮮明特點?

答:一是體現了深化政治巡視的要求。《規劃》充分體現新時代巡視工作深化發展的最新理論和實踐成果,把政治巡視的概念內涵、話語體系和工作要求以省委文件形式固化下來,作為未來五年推進巡視工作的重要遵循。二是體現了落實巡視工作主體責任的要求。《規劃》對省委、省委書記、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省委巡視辦、省委巡視組主體責任鏈條進行了全要素規范,對被巡視黨組織支持配合巡視也提出要求。三是體現了高質量推進巡視全覆蓋的要求。《規劃》要求堅持數量與質量並重、進度與效果兼顧,注重統籌進度安排,防止前鬆后緊或前緊后鬆,做到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相統一。四是體現了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和各類監督貫通融合的要求。《規劃》明確,發揮巡視綜合監督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促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巡視巡察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提升監督合力,增強監督效果。五是體現了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要求。《規劃》從強化被巡視黨組織的整改主體責任、省紀委監委機關和省委組織部的日常監督責任、有關職能部門對巡視成果的運用、巡視辦的統籌督促責任等方面,對責任劃分、重點任務、工作流程等作出明確規定,形成規范要求。六是體現了加強巡視隊伍建設的要求。《規劃》對巡視干部選、育、管、用全過程進行規范,強調加強巡視隊伍政治建設,嚴格內部監督管理,規范巡視權力運行,樹立巡視干部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問:《規劃》對巡視工作指導思想是如何規定的?

答:《規劃》指導思想部分是做好今后5年巡視工作的“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對東北地區和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牢牢把握政治巡視職能定位,突出巡視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把巡視工作做得更加科學有效,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實現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問:請你介紹一下如何准確把握巡視工作方針?

答:《規劃》強調,要全面貫徹“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工作方針,緊扣“國之大者”把握形勢任務,堅持黨內監督無例外,堅持嚴的主基調,堅持鮮明問題導向,堅持發現問題和推動解決問題並重,堅持把巡視融入“三不”一體推進,進一步增強巡視嚴肅性、權威性、推動力,使巡視利劍不蒙塵、震懾作用常在。

問:《規劃》明確了巡視工作基本原則,對此應該如何理解把握?

答:《規劃》根據巡視工作條例和實踐經驗,強調了四條基本原則。一是堅持統一領導、分級負責。省委認真抓好本級巡視工作,推動市(地)、縣(市、區)及省直有關單位巡察工作深入開展。市(地)、縣(市、區)黨委結合實際抓好上級部署要求的貫徹落實,推動巡察工作向基層延伸。開展巡察的省直單位黨組(黨委)因地制宜、穩妥推進本單位、本系統巡察工作。二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把巡視工作放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謀劃推進,服務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推動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實,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三是堅持人民立場、貫徹群眾路線。強化巡視監督聯系群眾紐帶功能,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重點巡視什麼、糾正什麼,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把握政策界限,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全面客觀精准分析問題、報告問題。嚴格執行巡視工作條例和各項制度規定,按巡視授權和工作方案開展工作,不干預被巡視地區、單位正常工作,不履行執紀審查職責,確保巡視工作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

問:請你介紹一下今后5年巡視工作的總體目標?

答:具體為“四個更加”。一是政治巡視更加精准。與時俱進深化政治巡視,准確把握政治監督本質要求,堅決落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二是監督質效更加彰顯。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方式方法,高質量完成巡視任務,持續淨化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三是工作格局更加深化。注重發揮巡視巡察組織優勢和系統力量,健全上下聯動工作機制,完善省帶市、市帶縣工作體系。有效發揮巡視巡察綜合監督作用,推進巡視巡察與其他監督有機銜接、貫通融合。四是整改和成果運用更加有效。堅持把整改和成果運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完善整改機制,強化整改責任落實,發揮標本兼治作用。

問:《規劃》對鞏固深化政治巡視有哪些要求?

答: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政治巡視根本任務,把聚焦點、著力點放在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自覺服務保障“國之大者”,圍繞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巡視和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整改,深入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關於“三新一高”、“十四五”規劃、維護國家安全、促進共同富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忠誠履職、擔當盡責。

問:《規劃》對新一屆省委巡視對象作了哪些部署?

答:一是明確巡視對象。新一屆省委巡視對象共300個,其中,全覆蓋對象270個,包括13個市(地)、125個縣(市、區)、95個省直單位、23所省屬本科高校、14家省管企業﹔提級巡視對象30個,包括26個市(地)紀委監委機關、組織部,4個國家級開發區。二是科學確定任務安排。共開展10輪巡視,每年安排2輪巡視,每輪巡視對象30個左右,按板塊、系統、領域開展巡視。三是創新組織方式。根據巡視任務,每輪成立15個左右省委巡視組,採取“一托二”等方式巡視。對市(地)、縣(市、區)以常規巡視為主,對省直單位、高校、企業堅持常專結合,對重大決策、重點工作、突出問題專項巡視,對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機動巡視,對巡視整改問題突出的地方、單位“回頭看”。

問:《規劃》對深化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各類監督貫通融合工作格局作了哪些安排部署?

答:一是加強領導和指導督導。認真貫徹中辦印發的《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意見》,每年召開全省巡視巡察工作會議,開展指導督導、專項檢查、通報約談,推動落實巡察工作主體責任。督促市級巡察機構更好發揮承上啟下作用,加強對所屬縣(市、區)巡察工作領導和指導督導。二是提高巡察監督質效。推動市縣黨委深化政治巡察,聚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要求落實、聚焦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聚焦黨組織建設,強化巡察整改檢查,助力完善基層治理。市級黨委統籌縣級巡察力量,綜合運用提級、交叉等方式,對縣級紀委監委機關、組織部、公安局(分局)、法院、檢察院、開發區(含園區)等“一把手”為市管干部的縣管單位開展巡察。三是深入開展上下聯動。發揮省、市巡視巡察機構統籌優勢,結合黑龍江省實際,對與營商環境相關、民生福祉密切、廉政風險較高的系統開展常規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省委中心工作、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領域性行業性突出問題,開展開發區等專項巡視巡察上下聯動,集中發現和推動解決全局性、普遍性問題。四是推動巡視巡察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建立完善巡視巡察機構與紀檢監察機關、組織、宣傳、政法、機構編制、信訪、審計、財政、統計、國資、教育、人大機關、政協機關等單位協作配合機制,開展巡審、巡訪等聯動,實現信息、資源、力量及監督成果共享共用。

問:《規劃》在強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巡視發現問題是為了解決問題,發現問題不解決,比不巡視的效果還壞。《規劃》全面貫徹中辦印發的《關於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意見》,從3個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壓實整改主體責任。省委每年聽取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情況匯報。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對省委確定的整改任務進行督辦,採取集中反饋、“雙反饋”等方式對整改提出明確要求。被巡視黨組織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主要負責人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履行“一崗雙責”。二是做實整改日常監督。省紀委監委機關把督促巡視整改作為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的重要抓手,依規依紀依法處置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省委組織部把巡視發現的問題作為領導班子建設和干部考核評價、選拔任用、教育培訓、監督管理的重要參考,統籌督促選人用人工作專項檢查整改。省委巡視辦發揮統籌協調、跟蹤督促、匯總分析作用,跟蹤了解每輪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問題線索處置、移交建議辦理等情況。三是綜合用好巡視成果。被巡視黨組織把巡視整改與完善政策制度、深化改革結合起來,進一步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有關地方和職能部門對省委巡視機構移交的建議、專題報告認真研究落實,對典型共性問題開展集中整治、專項治理。開展巡視整改工作成效評估,倒逼真改實改。

問:《規劃》對加強組織領導提了哪些要求?

答:《規劃》對省委、省委巡視機構、被巡視黨組織履行責任進行了明確。一是省委堅決扛起巡視工作主體責任。省委把巡視工作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省委常委會會議、書記專題會定期專題研究巡視工作,聽取每輪巡視情況和年度工作匯報。省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把准巡視工作政治方向,加強統籌領導。其他班子成員結合分管聯系領域和部門職能,重視支持巡視工作,抓好整改和成果運用。二是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認真組織實施。領導小組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明確成員職責分工,及時研究謀劃工作、聽取省委巡視組匯報,解決巡視工作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領導小組組長牢固樹立“一肩挑兩職”的責任意識,認真履行巡視工作組織實施主要責任人責任,領導小組副組長協助做好領導小組有關工作,領導小組其他成員結合職責分工,主動擔責,把工作抓實抓細抓具體。三是省委巡視辦、省委巡視組具體落實。省委巡視辦做好統籌協調、指導督導、服務保障,發揮好省委履行巡視工作主體責任的重要載體作用,當好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參謀助手、省委巡視組幫手和巡視巡察工作推手。省委巡視組嚴格落實組長負責制、組務會制度、巡視報告問題底稿制度、與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溝通機制,不斷提高巡視質量。四是被巡視黨組織全力支持配合巡視工作。被巡視黨組織堅決服從巡視工作安排,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完成好巡視任務。

問:《規劃》對夯實工作基礎作了哪些部署?

答:一是加強政治建設。省委巡視機構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斗爭意識、斗爭本領,更加忠誠干淨擔當履行職責使命。二是加強機構隊伍建設。落實巡視巡察辦作為黨委工作部門的定位,由同級紀委領導班子成員擔任巡視巡察辦主任,有序推進市縣黨委書記擔任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配齊配強工作力量,巡視巡察機構專職干部調整交流、提拔使用、評先評優聽取巡視巡察辦意見。推行組辦一體,促進組辦融合。保障與巡視任務相匹配的監督力量,制定相對固定巡視干部選配辦法,動態調整優化省委巡視組組長庫、專業人才庫。落實黑龍江省巡視工作條例實施辦法關於巡視工作人員輪崗交流規定,推動任職超5年以上專職巡視干部輪崗交流。建立全省紀檢監察、組織系統干部到巡視崗位鍛煉機制。注重在巡視崗位識別干部,組織優秀年輕干部、新提拔干部到巡視崗位鍛煉。三是加強能力作風建設。通過專題培訓、上挂下派、以干代訓等方式深化全員培訓,全面提升巡視巡察隊伍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對省委巡視組作風紀律后評估,對違紀違法行為嚴肅查處,堅決防止“燈下黑”。四是加強制度和信息化建設。對巡視工作制度體系進行全面梳理,進一步優化整合。全面應用巡視巡察工作網絡平台和單機系統,提高工作信息化水平。

問:請談談如何抓好《規劃》的貫徹落實?

答:《規劃》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規劃》。一是深入學習領會。把學習貫徹《規劃》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將《規劃》納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列入全省巡視巡察干部培訓計劃,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准確理解把握《規劃》的精神實質和任務要求。二是加強宣傳引導。充分運用報刊、電視、網絡等媒體,深入宣傳闡釋《規劃》精神和要求,交流學習貫徹《規劃》的經驗做法和體會,營造良好輿論氛圍。三是狠抓貫徹執行。省委巡視辦將《規劃》細化分解,納入領導責任、工作推進、考核評價、督導問責“四個體系”,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市(地)、縣(市、區)、有關省直單位要根據《規劃》精神,抓緊制定或修改完善本地本單位巡察工作規劃。全省巡視巡察機構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結合實際細化工作措施。全省巡視巡察干部要按照《規劃》要求,忠誠履行職責,恪守黨性原則,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