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攜手呵護母親河——黃河流域省際橫向生態補償的新實踐

2022年07月11日09: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河南濟源蟒河公園(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於建偉 攝)

  近日,由於黃河入魯水質始終保持在Ⅱ類以上,山東省作為受益方,向上游的河南省兌現生態補償資金1.26億元,標志著黃河流域省際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探索取得重要進展。

  黃河生態改善惠及千家萬戶

  山東向河南支付生態補償資金,源自2021年山東與河南簽訂的《黃河流域(豫魯段)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協議約定,監測斷面水質年均值在Ⅲ類基礎上,每改善一個水質類別,山東給予河南6000萬元補償資金﹔反之,每惡化一個水質類別,河南給予山東6000萬元補償資金。

  自協議簽署以來,黃河入魯水質持續保持在Ⅱ類以上,主要污染物指標穩中向好。按照協議約定,山東向河南支付1.26億元補償資金。

  黃河是河南、山東黃河流域居民賴以生存的水源。黃河水質穩中向好直接惠及下游山東,保障了沿黃9市25縣(市、區)人民群眾的生活用水,灌溉著齊魯大地上的萬頃良田。黃河河南段河道總長711公裡,是流域內數千萬百姓的生存保障,涵養著中原大地的億萬生靈。

  黃河干流水質的穩定改善,與作為“毛細血管”的支流治理密不可分。黃河河南段沿河不少縣(市、區)在支流治亂治污的同時,依托支流打造河湖風景帶,水清岸綠的支流成為群眾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蟒河是黃河左岸的一條支流,流經河南濟源市、焦作市,於焦作市武陟縣注入黃河。濟源市生態環境局的監測數據顯示,蟒河出境斷面南官庄水質2018年以前還是V類、劣V類,經過治理,現在已經能穩定達到Ⅳ類,部分水質指標能達到Ⅲ類。

  經過治理、綠化的蟒河濟源段,如今已經成為當地一道靚麗風景線。站在蟒河公園大橋上遠眺,但見河道筆直開闊,河邊水草豐茂,岸上綠樹成蔭。一名來此鍛煉的群眾說,蟒河變美變干淨,相當於家門口修個沿河公園,平時休閑多了處“得勁”的地方。

  隨著黃河流域生態的持續改善,不少珍稀野生動物重返家園。在洛陽市孟津國家級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一望無際的蘆葦叢成為鳥類棲息的天堂,裡面不時傳出各種鳥鳴。

  “魚塘和採沙場被清退后,每年到這裡越冬的鳥類達310種、15萬隻以上,全球僅3000隻左右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黑鸛,在這裡最多時達到84隻。”洛陽市黃河孟津濕地管理中心負責人孟科峰說。

  一些穿行在車水馬龍鬧市間的黃河支流也熱鬧起來,斑嘴鴨、白鷺等多種水禽在水中暢游、覓食,引得不少游客紛紛拍照“打卡”,構成一幅黃河生靈與人類和諧相處的美好畫面。

  干支流保護治理協同推進

  黃河河南段的生態之變得益於黃河大保護、大治理理念的成功實踐。2019年9月18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在鄭州召開以來,河南持續對亂堆、亂佔、亂採、亂建等“四亂”問題進行集中清理整治,流域生態面貌為之一新。

  在治亂的同時,河南統籌推進黃河生態廊道建設,廊道兩側綠意盎然,花木蔥蘢,鳥鳴陣陣。

  落日斜照,暑氣初降。下班后,張飛總喜歡帶著家人到開封市黑崗口黃河險工觀測台附近的大堤上游玩散步。

  張飛今年40歲,是開封黃河工程開發有限公司副經理,22歲時從部隊退伍投身治黃事業,見証了黃河多年來的生態變遷。

  “以前部分河段亂哄哄的,餐飲、捕魚、抽(挖)沙取土都有,河裡有快艇,岸上有車輛,一刮風塵土飛揚,現在大不一樣了。”張飛手指奔騰的黃河自豪地說,現在不僅黃河水質好了,連兩岸都建成生態廊道,處處都是風景。

  在沿黃各地市的不懈努力下,黃河河南段干流右岸生態廊道已基本貫通,左岸已貫通489公裡,累計完成綠化11.27萬畝,為黃河披上了一條“綠飄帶”。

  黃河水質穩中向好,離不開沿黃各地對流域內的同步治理。

  2019年以來,河南認真落實“干支流”同步治理的理念,對重點河流實施“一河一策”整治,持續推進入河排污口、黑臭水體、工業廢水、城鄉污水等綜合治理。

  來自河南省生態環境廳的數據顯示,經過治理,河南省轄黃河流域35個國考斷面中,按考核因子平均濃度計,Ⅰ至Ⅲ類水質斷面30個,佔88.2%,無劣Ⅴ類水質斷面。

  上下游攜手大保護、大治理

  當前,河南、山東等沿黃省份正深入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各項部署,堅持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積極與上下游省份聯動,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

  據了解,河南目前已完成與黃河流域陝西、山西、山東等省《跨省流域突發水污染事件聯防聯控框架協議》簽署工作,正探索與上下游、左右岸的山西、陝西兩省簽訂黃河流域省際生態保護補償協議。

  在河南、山東兩省建立實施黃河流域省際橫向補償機制的同時,為促進省內流域環境的聯動保護和協同治理,調動流域上下游協同治污的積極性,山東省拓展運用黃河流域省際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推動在省內縣際建立了全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

  2021年9月,山東301個跨縣界斷面全部簽訂橫向補償協議,在全國率先實現縣際流域橫向補償全覆蓋。截至今年5月底,各縣(市、區)共兌現2021年第四季度補償資金3.24億元。

  山東省財政廳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山東省將繼續加強與河南省溝通交流,修訂完善協議內容,逐步擴大補償范圍,更加突出改善成效,做好兩省補償協議續簽工作,持續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記者牛少杰、張武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