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黑龍江加快促進重大成果落地產業化

2022年08月05日20:2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張澍 攝

發布會現場。張澍 攝

人民網哈爾濱8月5日電 (韓婷澎)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推出“‘非凡十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活動”,8月5日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圍繞黑龍江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振興發展新動能”作專題發布。會上,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郭大春介紹了黑龍江省在提升創新能力方面的優勢和潛力。

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郭大春。

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郭大春。張澍 攝

郭大春介紹,黑龍江省具有較好的創新環境和基礎,《中國區域科技創新評價報告2021》發布顯示,黑龍江省科技創新環境在全國排名第10位。可以從三個方面概括黑龍江省的優勢。

一是科教資源基礎扎實。黑龍江省擁有哈工大、哈工程、東北林大等高等院校78所,有中船重工703所、中電科49所、省科學院、省農科院等獨立研究院所125家,其中中直院所18家、省屬院所21家。

二是高端人才隊伍不斷壯大。黑龍江省現有兩院院士40位,累計入選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省杰青等181人。

三是創新平台支撐有力。黑龍江省建有各類科技創新基地694個,其中省重點實驗室290個,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技術創新中心)404個。

郭大春表示,下一步,黑龍江將認真貫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重點抓好“三個著力”。

一是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大力提升全社會研發投入,堅持“四個面向”,優化資源配置,組織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增加科技創新源頭供給。開展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推進科技計劃管理改革,推行“揭榜挂帥”“包干制”等制度,優化科技計劃管理體系及財政科技專項資金投入和管理方式,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圍繞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等重點領域,謀劃部署科技專項,突破一批瓶頸技術,積極搶佔新興產業高地。加強基礎性、原創性、引領性研究,解決一批產業亟需的科學問題。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引導創新型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產學研技術創新聯盟,推動企業與高校院所合作成立產業技術研究院聯合攻關,真正解決企業技術難題,增強企業競爭力。堅持部省聯動、部門聯動、廳市聯動,調動各方力量重視創新、支持創新、參與創新,形成合力推進研發攻關、成果轉化、產業創新全鏈條發展,使科技創新“關鍵變量”成為振興發展的“最大增量”。

二是著力加強創新平台建設。謀劃建設國家級創新平台。統籌重點產業需求和科研優勢力量,聚焦現代農業、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積極創建一批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等國家級創新平台。優化布局省級創新平台。強化績效評估,實行動態管理,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清晰、運行高效的省級科技創新平台體系。支持建設一批省級創新平台和新型研發機構等創新轉化載體,服務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高水平建設區域創新載體。加快哈大齊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佳木斯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和哈爾濱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全力打造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按照“一區一產業”模式發展一批省級高新區,著力打造區域創新發展高地。

三是著力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以實施科技成果產業化行動計劃為抓手,圍繞新經濟形態、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優勢產業,實施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科技成果產業化專項行動。推動建設環大學大院大所創新創業生態圈,依托高新區建設科技成果產業化基地,加快數字、生物、冰雪、創意設計等領域科技成果落地產業化。培育壯大科技型企業,繼續實施新一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領軍企業,實現高新技術企業量質齊升。搭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技術交易服務、數字化交易等平台,打通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交易渠道,開展招商活動,整合創新資源,加速科技成果產業化。建立完善科技成果供需精准對接、產學研協同轉化、科技與金融聯動等機制,加快促進重大成果落地產業化,奮力跑出創新引領振興發展的加速度。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