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睡眠不足不規律,可能真的會讓人發胖

2022年08月17日13: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有報道稱,睡眠不規律、不充足或經常熬夜會導致人的胃口變好,進而造成超重或肥胖。

對此,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睡眠醫學科主任醫師董霄鬆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稱:“這種現象的發生與激素有關。激素的分泌是有晝夜節律的,睡得不好就會影響激素分泌的節律,進而影響人的食欲。”

睡不好影響激素分泌

“比如皮質醇這種激素,正常情況下,它是在早6點至晚8點處於分泌高峰,夜晚時分泌量會減少,讓人容易入睡。如果我們晚上熬夜,皮質醇就會繼續保持較高的分泌水平,這種分泌異常可能會導致暴飲暴食。”董霄鬆表示。

睡眠不好還會影響食欲調節肽的分泌。食欲調節肽,顧名思義是一類能調節食欲的物質,廣泛分布在外周組織和中樞神經系統中。常見的食欲調節肽包括神經肽Y、肽YY、胃飢餓素、瘦素等。

根據作用機理不同,食欲調節肽可分為促食欲肽和抑食欲肽。其中,胃飢餓素是促食欲肽,瘦素是抑食欲肽。“有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導致超重與肥胖的發生,可能與瘦素、胃飢餓素之間的平衡被打破有關。”董霄鬆介紹。

瘦素是一種由脂肪組織分泌的蛋白質類激素。董霄鬆告訴記者:“目前研究認為,瘦素進入血液循環后會參與糖、脂肪及能量代謝的調節,促使機體減少攝食,增加能量釋放,抑制脂肪細胞的合成,進而使體重減輕。”

胃飢餓素又稱生長激素釋放肽,能促進垂體釋放生長激素,在促進攝食、改善胃腸功能、調節脂類代謝和能量平衡等方面也發揮著作用。研究發現,胃飢餓素與其受體GHSR-la結合后,GHSR-la會通過釋放神經肽Y和影響下丘腦弓狀核神經元的刺鼠相關蛋白,促進飢餓感產生,進而促進攝食。

2020年5月發布的一項“睡眠對兒童血清瘦素、胃飢餓素及血脂水平影響的前瞻性研究”顯示,睡眠時間不足會降低血清瘦素水平、升高胃飢餓素水平,增加飢餓感及食欲,增加膽固醇、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

睡不好有時也伴隨食欲不振

不過,並不是所有睡眠不足都會導致食欲增加。有一部分人表示,睡不好有時也伴隨食欲不振。

董霄鬆解釋道,這種現象也很常見。“比如,臨時有事熬夜睡不好,第二天再補覺就可能導致吃得不好。再比如,如果是因為焦慮、抑郁等情緒導致睡不好,那這些情緒本身就會引起食欲不振和胃口變差。”

董霄鬆指出,要科學和全面地看待睡眠與飲食的關系。“飲食和睡眠都是人的基本生理功能,都是有節律的。要遵循規律,在合適的時間吃飯和睡覺,保持生物鐘相對穩定的狀態。如果兩者中一個節奏被打亂就會影響另一個,睡眠節律亂了會影響飲食,飲食節律亂了也會影響睡眠。”

“所以,我們要盡量保持符合生物周期節律的生活習慣。”董霄鬆表示,當代社會,很多年輕人習慣熬夜,睡眠剝奪現象普遍。“建議改變睡前看電子產品以及睡前喝濃咖啡、濃茶等不好的習慣,並營造安靜、黑暗等良好的睡眠環境。”他說。

如果有焦慮症、抑郁症等心理健康問題,以及睡眠呼吸暫停、不寧腿綜合征等睡眠疾病,就要積極治療,否則也會影響睡眠,甚至影響遠期壽命。“長期的睡眠問題,會導致人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還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生概率,比如引發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董霄鬆表示。(記者 代小佩)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