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5G賦能千行百業 “數字龍江”大有可為

韓婷澎
2022年08月10日19:2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黑龍江是老工業基地、農業大省、國際經貿的重要樞紐,在資源、產業、科教和生態等方面的優勢突出。數字經濟時代來臨,擁有獨特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的黑龍江如何通過數字經濟實現“彎道超車”?

今年,黑龍江省出台數字經濟規劃,明確要充分發揮5G引領驅動作用,推動龍江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如今,數字經濟的“大網”在龍江大地越織越密,越來越多的5G應用“落地開花”,千行百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已加速駛入“快車道”。

5G“下田”,繪就數字農業新“圖景”

雨后的北大荒集團閆家崗農場,滿眼翠綠,生機勃勃,田間水稻已開始抽穗灌漿,風吹稻浪,一陣陣清香扑鼻而來。

閆家崗農場是基於中國聯通5G網絡打造的數字農場示范項目。稻田邊,智能灌溉設備在自動調節灌溉模式﹔半空中,無人機在精准進行植保作業﹔不遠處,一台台智能化大農機整裝待發……稻花香裡說豐年,在這裡,5G技術正精心“呵護”著每一顆水稻的茁壯成長。

北大荒集團閆家崗數字農場示范項目。人民網 韓婷澎攝

北大荒集團閆家崗數字農場示范項目。人民網 韓婷澎攝

“5G數字農場與傳統的智慧農場的區別在於,更強調以數字為導向,通過全要素全過程的數據採集和相關智能算法來指導農時。”聯通(黑龍江)產業互聯網有限公司智慧農業事業部總監孟奇說,基於聯通5G網絡,目前,農場已打通了“人、地、機、物、環”生產作業全要素,可以貫穿“耕種管收”全環節。

數字賦能下,農場的經濟效益如何?

孟奇介紹,目前,北大荒集團有5個農場進行了數字化示范,覆蓋耕地2.3萬畝。基於5G技術進行節能降本增效,通過無人化、精准化作業土地利用率提高0.5%-1%,增產5%-10%,畝增加收益200-300元。

大數據“進廠”,給工業制造裝上智慧“大腦”

作為老工業基地,黑龍江傳統產業比重較大。隨著數字經濟發展,黑龍江搶抓“5G+工業互聯網”發展先機,為傳統工業裝上智慧“大腦”。

2020年9月,中國移動、中興通訊、哈電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三方企業共同攜手,在“網絡+技術+工業”的創新道路上不斷探索,共同打造了黑龍江省內首個5G智能實訓基地——“精益道場”項目。該項目通過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實操訓練模式,助力哈電集團技術人員快速、高效掌握高端制造的工藝流程。

5G,催化“制造”變“智造”。據了解,“精益道場”項目融合了先進的5G技術,包括物流輸送系統、視覺檢測系統、機器人切割等設備和信息化系統功能相融合的產品加工線,實現產品樣件加工的全過程展現,推進哈電集團“智能工廠”建設進程。

2022世界5G大會中興通訊展區展示了中興通訊與黑龍江合作伙伴在工業、農業、醫療等場景打造的多個樣板示范項目。人民網 張哲鑫攝

2022世界5G大會中興通訊展區展示了中興通訊與黑龍江合作伙伴在工業、農業、醫療等場景打造的多個樣板示范項目。人民網 張哲鑫攝

“長期以來,中興通訊不斷將自研技術在黑龍江廣泛應用,在多個細分行業進行深度探索,已聯合黑龍江合作伙伴在工業、農業、醫療等場景打造了多個樣板示范。”中興通訊黑龍江分公司總經理劉雷強說,中興通訊通過自身數字化轉型的經驗打造了“數字星雲”平台,這個平台不僅可以解決企業數字化轉型難題,還可以實現數字資產的復利生長。“中興通訊會將‘數字星雲’平台在黑龍江省開放、推廣,賦能整個龍江產業鏈。”劉雷強說。

夯實“算力底座”,打通5G“大動脈”

坐落於哈爾濱市平房區的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園區是中國移動在東北地區的中心節點,同時也是中國移動9.5億用戶大數據資源池、全國大數據防疫平台、龍江健康碼平台的載體。

在5G賦能千行百業的背后,得力於5G“大動脈”的通暢運行,讓“算力底座”不斷夯實。

今年3月,黑龍江省出台“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提出要以“數字龍江”為引領,加快建設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加快布局建設大數據中心,把哈爾濱打造成全國大數據中心重要基地。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也多次提出,要充分發揮哈爾濱在全省大數據產業發展引領作用,叫響哈爾濱“中國北方數據中心”品牌。

中國移動黑龍江公司哈爾濱數據中心展廳內的5G網絡機械臂。人民網 韓婷澎攝

中國移動黑龍江公司哈爾濱數據中心展廳內的5G網絡機械臂。人民網 韓婷澎攝

中國移動黑龍江公司哈爾濱數據中心總經理池海清介紹,目前,哈爾濱數據中心承建黑龍江省級政務雲項目,已為30余家廳委辦局提供上雲服務,累計已有百度、阿裡、騰訊、字節跳動、京東等120余家行業客戶落地IDC業務。“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落戶在這裡就是在為黑龍江省的數字產業打基礎。”池海清說。

8月10日,2022世界5G大會在黑龍江啟幕,來自全球的頂尖專家學者、領軍企業齊聚哈爾濱,探討全球5G發展的新成果和觀點,為黑龍江數字經濟發展建言獻策。黑龍江已經成為發展數字經濟的一片新藍海。

我們有理由相信:今天的黑龍江,不能錯過﹔明天的黑龍江,值得期待。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