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神奇黑土地》之虎圖騰

2022年09月09日11:02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東北虎之於黑龍江人,是一種特別的存在——

  在東北虎飼養員李鑫的眼中,東北虎就像他的孩子,“工作18年,我迎接過上百隻小東北虎的誕生,陪伴它們的時間比自家親人還多。”

  “園區中生活著近千隻老虎,每一隻我都認得,24年了,它們一天天長大,我也漸漸老了。”東北虎園區飼養員葉華旭感慨道。

  對於穆棱林區護林員王道輝來講,東北虎是他未曾蒙面卻常挂心頭的老朋友,“守護住這片森林,就是守護住野生東北虎的家。”

憨態與霸氣並存的小東北虎

  “東北虎太可愛啦!媽媽,我長大了也要保護東北虎!”第一次見到東北虎的6歲小朋友王熙然說。

  在黑龍江人的心中,東北虎不只是隔著屏幕才能見到的畫面,也不是人人避之不及的猛獸,它像是一個圖騰,代表著人們對野生動物的喜愛、對大自然的敬畏、對生態環境的重視與保護……

  昔日“萌虎”已長成 東北虎種群恢復成效顯著

  8月29日一早,黑龍江東北虎林園飼養員李鑫帶著他精心照顧的5隻小老虎入住“萌虎園”,迎接今日份游客寵愛的目光。

  “這幾只是今春降生的最小月份的幼虎,目前已經2個多月,活潑好動,‘王者之氣’初現。”李鑫告訴記者,再過一段時間,小老虎們的野獸天性會更多地釋放出來,便不能來“萌虎園”讓游客們近距離欣賞了,要統一進入園區內野化飼養。

幼虎飼養員李鑫與小虎親密互動

  通常在母虎產子后,飼養員會對母虎的行為狀態進行觀察,如果母虎在規定時間內沒有照顧幼虎,則會將母虎與幼虎分離,由人工飼養。飼養員會定期為幼虎喂奶、排便、稱重、做記錄……像照顧人類嬰兒一樣呵護幼虎。

  “新生幼虎根據個體情況不同,需要2或3小時喂一次奶,有時一個值班室內有幾十隻幼虎,飼養員們24小時值班護理,基本睡不上一個完整的覺。”在虎園工作18年,李鑫迎接過上百隻小東北虎的誕生,照顧它們的時間比照顧自家孩子還多。18年的護理經驗,也讓他成為一名合格的“奶爸”。

  “每當看到小虎茁壯成長,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李鑫說。

訓練小東北虎爬樹能力

  在虎園工作16年的獸醫李大鵬,常被朋友們稱為“御醫”。

  “能成為森林之王的健康守護者,我覺得非常驕傲。”言語中,李大鵬自豪感滿滿。

  “我懷中的這隻小虎你別看它現在非常活潑健壯,但在它20多天大時,我們發現它的免疫能力比其他幼虎差,呼吸頻率也高。經過一系列化驗后,判定是先天心肺功能不全,經過我們專業細心的調理照料后,小虎的身體情況已經完全恢復正常。”李大鵬表示,東北虎不會表達,想要准確判斷東北虎的健康狀態,需要飼養員和獸醫每日細致入微地觀察它們的狀態。目前,黑龍江東北虎林園已具備完整的疫病檢測及治療水准,血球儀、生化儀等設備一應俱全,可以全方位保証東北虎的健康成長。

獸醫李大鵬與小東北虎

  當人工繁育的東北虎成長到6個月后,就會進行合群,放到園區內野化飼養,讓它們回歸更自由寬敞的環境,這時照料東北虎的接力棒,就到了園區飼養員葉華旭的手中。

  “老虎的面部就像人的指紋,每隻老虎都獨一無二。”在東北虎林園工作24年,葉華旭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可以准確說出每隻老虎的代號。“這只是13,它的毛色比其他虎要深一些,遠遠望著就能分辨出來。這只是37,它的頭略方,額頭的王字紋路比其他老虎細長……”每一隻東北虎的特點,葉華旭都如數家珍,隻有極為相似的幾隻,需要通過照片辨別。

葉華旭的手機相冊內,存著每隻老虎的“一寸照”

  “1986年,黑龍江成立了全國第一家以保護、科研、飼養繁育東北虎為目的的東北虎遷地保護基地——中國橫道河子貓科飼養繁育中心。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們已經成功突破了東北虎飼養繁育的技術難關,每年都有一批純種的、性狀優良的東北虎幼虎誕生,這意味著東北虎物種滅絕的威脅已經被完全被解除。”黑龍江東北虎林園總工程師劉丹表示,目前黑龍江東北虎林園內生活著近千隻東北虎,大多數已具備了初級捕食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為下一步更高級的老虎野化工程的實施以及野外東北虎種群恢復提供了優良的種源保障。

鏡頭下的東北虎霸氣十足

  多舉措硬核守護 助力“王者歸來”

  夏日的龍江森工集團穆棱林區,樹木遮天蔽日、郁郁蔥蔥。這裡不僅是國家一級瀕危樹種東北紅豆杉的保護區,也是野生東北虎“完達山一號”的放生地。

  “據多次野外監測顯示,‘完達山一號’已在穆棱林區成功定居,並且生活得非常好。”護林員王道輝說。

  扎根林區40年,王道輝見証著林區的每一刻變化,尤其是自2014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2017年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點實施到2021年正式成立。近十年來,黑龍江積極響應各項號召,多舉措助力林區生態重建,恢復良好生態環境。

王道輝在林間查看遠紅外監測相機

  “‘完達山一號’在穆棱林區定居,就是生態環境改善的一個最有力証明。”王道輝表示,作為叢林之王,東北虎對棲息地的環境有著極高的要求,“完達山一號”願意在穆棱林區生活,說明林區內的生態環境良好,有充足的野豬、狍子等食物,而且沒有人為干擾,它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生存的領域。保護野生東北虎不只是保護一個單一物種,重要的是要保護好連通的棲息地、健康的植被結構和完整的食物鏈。

  “據野外監測顯示,除‘完達山一號’外,穆棱林區還有另外2隻老虎活動的痕跡。”負責穆棱林區野生動植物保護監測與反盜獵外業巡護管理的申文連告訴記者,“從監測數據來看,在去年秋季鬆子收獲期,人和虎的行動軌跡是有重合的,但沒有發生人虎沖突事件,說明我們的普及宣傳以及管護措施是非常有效的,人虎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正在逐步實現。”

遠紅外相機清晰顯示監測到的野生狍子

  近年來,黑龍江搶救性地建設了一批以東北虎豹等野生動物為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不斷修復東北虎豹遷徙擴散廊道,改善東北虎豹棲息地的生態環境,提升監測科研水平,開展了巡山清套反盜獵行動,通過制定各種相關預案,加強對東北虎等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的保護以及人虎沖突的有效防范。

  種種硬核措施之下,東北虎現身頻次逐漸增多。2018年,東京城林區拍攝到一隻雄性野生東北虎﹔2019年,海林治山林場發現成年野生東北虎爪印﹔2020年,在鶴崗太平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紅外相機拍攝到野生東北虎影像﹔2021年,“完達山一號”誤闖村庄后被成功救助后放生﹔2022年,綏陽林業局有限公司暖泉河林場客車偶遇野生東北虎公路“遛彎”……虎嘯山林盡顯勃勃生機。

遠紅外相機監測到的東北虎影像(圖片由龍江森工集團穆棱林業局有限公司提供)

  2010年11月,在俄羅斯舉行的“保護老虎國際論壇”上,我國宣布實施《中國野生虎恢復計劃》,加大野生虎保護力度,使中國野生虎的種群數量顯著增長。

  如今,黑龍江“眾山皆有虎”,為我國野生東北虎保護與野外種群恢復工作貢獻強大的龍江力量。

  “虎文化”源遠流長 生態文明蔚然成風

  “哇,東北虎太可愛了。”“這麼小的東北虎爪子就已經這麼大,不愧是叢林之王!”伴隨著學生們一聲聲的驚嘆,一場以“東北虎的快樂星球”為主題的自然教育研學活動在黑龍江東北虎林園開啟。

  30余名學生在研學導師與虎園講解員的帶領下,欣賞幼年東北虎的可愛與成年東北虎的霸氣,了解它們的成長日常與生活習性,激發出濃濃的學習興趣與保護之情。

學生們近距離欣賞小東北虎

  據了解,今年省自然教育辦已聯合各方單位,舉辦過多次針對不通年齡段學生的東北虎研學活動。

  “今年‘六一’兒童節,我們組織了鬆北區的留守兒童到虎園參觀游覽,讓孩子們度過了一個有意義的假期。還承接過來自北京的學生團體,了解黑龍江對於東北虎保護的工作和貢獻。”省自然教育辦副主任王久偉介紹,去年還在牡丹江橫道河子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百米畫卷 千人畫虎 ”國際青少年繪畫展活動,有上千名小畫手共同參與。

國際青少年繪畫展活動中小朋友正在畫虎(圖片由省自然教育辦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球老虎日”來臨之際,由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哈爾濱新光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開發的東北虎線上認養平台正式上線。

  這是國內首家東北虎雲端觀虎和東北虎線上認養平台,包涵了東北虎認養、特色服務、雲中觀虎等多項內容,網友可以通過“雲中觀虎”實時觀看虎園內東北虎的畫面,還可以進行線上“投喂”與認養,東北虎保護宣傳工作由線下轉為線上,提高效率的同時,也擴大了東北虎保護在社會范圍內的關注度和影響力。

虎園研學活動

  “媽媽,東北虎也太可愛了!長大了我也要像叔叔他們一樣照顧小老虎!”來自木森林幼兒園的王熙然小朋友稚嫩的童聲,飄蕩在孩子們的歡聲笑語間,一顆愛虎護虎的心,自此開始生根發芽,人虎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理念在黑龍江已蔚然成風。(見習記者 唐海兵 記者 吳玉璽)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