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全面加快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 最大限度滿足群眾住房需求

2022年09月21日17:3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21日電 (韓婷澎)9月21日,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黑龍江省‘非凡十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八場舉行,圍繞黑龍江省“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作專題發布。會上,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高起生介紹了黑龍江在提升百姓住房條件上取得的突出成效。

新聞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高起生表示,住房問題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關系千家萬戶切身利益,關系人民安居樂業,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關系社會和諧穩定。十年來,黑龍江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面加快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最大限度滿足群眾住房需求。這十年,是住房建設投資改造規模最大、環境面貌變化最顯著、獲得感幸福感提升最快的十年,近500萬戶城鄉家庭住房條件明顯改善,在建設宜居宜業美麗家園的征程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高起生。石啟立攝

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高起生。石啟立攝

以幫助困難群眾解決住房難題為己任 共筑安居夢想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保障改善民生作為住建工作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心懷國之大者,辦好民生實事。

大規模實施棚戶區改造,累計開工改造各類棚戶區171.74萬套,棚戶區居民喜遷新居。加強兜底保障,實物配租保障38.3萬戶、公租房租賃補貼保障66.7萬戶,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實現應保盡保。聚焦脫貧攻堅農村住房安全,累計改造農村危房102萬戶,貧困群眾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

今年把工作重心向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任務目標聚焦,1.72萬戶農村危房全部開工,發放公租房租賃補貼2.8億元。哈爾濱等城市已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5000余套,有效緩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壓力,讓懷揣熱情與夢想的人才在龍江扎根。

以共建共享促進人居環境改善為目標 厚植宜居優勢

始終堅持把百姓的需求作為城市發展的追求,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讓群眾不僅“有的住”,更要“住得好”,切實提升宜居指數。

努力破解群眾居住痛點,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惠及百姓143.4萬戶,改造后的小區實現“華麗變身”,重新煥發了活力。堅定不移補短板、強弱項、提品質,市政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城鎮供熱保障能力處於全國前列,龍江百姓屋子更暖了。生活垃圾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理,邁進全國第一梯隊。

新建和提標改造同步實施,城鎮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能效大幅提升。哈爾濱地鐵1、2、3號線相繼開通,城市軌道交通“十字+環線”網絡骨架初步形成,圓了龍江百姓的地鐵夢。

今年全面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緊盯“六個龍江”發展目標,把百姓居住更舒適、生活更宜居作為綠色龍江、幸福龍江建設著力點,加快實施城市更新。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69萬戶、開工率達113.4%。全力打贏老舊供熱管網和二次供水設施改造三年行動收官戰,持續提標改造污水處理廠,補齊城鎮居民飲水安全“最后一公裡”短板,讓綠色發展底色更足。

以促進住房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為要務 滿足優居渴求

始終堅持“房住不炒”的戰略定位,穩妥實施房地產長效機制,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指導城市政府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建立健全房地產市場監管體系,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十年來,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1.09萬億元,銷售新建商品房2.24億平方米。

今年聚焦百姓高質量生活新需要,在提升住房品質滿足不同層次消費需求上下功夫,採取完善戶型功能結構、發展超低能耗建筑、提升物業服務效能等措施,更好滿足群眾優居需要。特別是超低能耗建筑跨越發展,產業發展規劃、若干政策措施、技術設計標准等相繼出台,試點項目建設全面啟動。

高起生表示,非凡十年,惠民利民的政策直抵人心,扎實有效的舉措落地有聲,用10年的實踐,交出一份讓百姓“安居”“宜居”“優居”的溫暖答卷。住建系統將努力在做好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建設、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促進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等方面實現新作為、建功新時代,不斷滿足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