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局長張子林:“惠民保”的惠民性讓群眾“買得起”,更要“用得到”

2022年09月24日19:3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24日電 (韓婷澎)9月20日,黑龍江省首款全省性惠民型商業健康保險“龍江惠民保”正式上線,上線開售僅48小時,參保人數突破100萬,形成現象級的購買熱潮,“龍江惠民保”緣何形成了投保熱潮,而現象級的背后又有著怎樣的“惠民”考慮。

近日,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子林在接受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專訪時,圍繞“龍江惠民保”上線背景、產品設計規劃以及進一步構建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等問題進行解答。

“在國家醫保制度改革頂層設計下,省醫保局努力探索解決基本醫保參保人醫保報銷后個人費用負擔問題,進一步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張子林介紹說,“龍江惠民保”成功上線,是積極回應廣大群眾多樣化健康保障需求的有效舉措,是推進黑龍江省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的有益探索,是醫保部門解放思想、不斷提升能力作風,服務龍江振興發展的具體體現。

“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干什麼。群眾期待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張子林表示,“龍江惠民保”就是要為龍江所有參保群眾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健康安全屏障,所以從設計和規劃之初,就是以解決群眾關心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作為工作出發點落腳點。同時,“龍江惠民保”也將有助於補齊黑龍江省民生短板,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並在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基礎上,進一步形成基本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緊密銜接,共建共享的發展格局,在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上邁出堅實一步。

張子林表示,“惠民保”的惠民性,不僅體現在讓群眾“買得起”,更要“用得到”。

據了解,目前,“龍江惠民保”最低保費僅為99元(普惠版)、150元(升級版),且職工醫保參保人可用個人賬戶余額為自己和直系親屬購買。據“龍江惠民保”相關負責同志介紹,龍江惠民保在產品使用上更顯“實惠”屬性。除最高賠付額度設置為400萬元,為群眾大病經濟負擔兜底之外,“龍江惠民保”還對既往病患者們進行了開放,且不限年齡、地域等,投保無門檻。報銷時,與基本醫保實行“一站式”“一單制”結算,參保群眾不用跑腿墊資。

“龍江惠民保”突出“花小錢保大病”的理念,投保人一年僅需繳費一次,可謂“生病有保障,無病也保安心”。張子林介紹說,從保障范圍而言,“龍江惠民保”不但能報銷住院(含門診特殊治療)醫保內、醫保外費用,還包括68種住院外特定藥品費用(國內特藥34種、海外特藥26種、罕見病特定藥品6種、CAR-T治療特定藥品2種)。與基本醫保相比,“龍江惠民保”加入了特定高額藥品保障的增值服務,增加了產品的賠付力度。從前期預測數據看,如遇到大病情況,參保“龍江惠民保”可減輕個人經濟負擔69%左右。“龍江惠民保”的上線,為龍江群眾搭建起“低保費、高保額、廣覆蓋”的健康守護傘。

能力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張子林表示,下一步,省醫保局將密切跟蹤、定期公布“龍江惠民保”項目運行情況,不斷優化參保群眾服務體驗,讓保險服務響應更快、流程更簡、互動更優、體驗更佳。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確保將“龍江惠民保”辦成服務人民群眾健康、長期安全穩定運行的惠民保險、利民保險,在推動“健康龍江”中展現新作為。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