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對應屆碩士、博士優秀學位論文這樣獎勵

來源:生活報
2022年10月24日10:32 |
小字號

 近日,黑龍江省教育廳、財政廳等六部門聯合印發《“新時代龍江優秀碩士、博士學位論文”立項資助辦法(試行)》,每年從在我省就業創業的應屆碩士、博士畢業生學位論文中遴選100篇優秀論文,省財政給予最高10萬元課題立項資助,支持開展深入研究。

“新時代龍江優秀碩士、博士學位論文”立項資助工作遵循“科學公正、注重創新、聚焦應用、服務龍江”的原則進行。論文選題為本學科前沿,契合龍江振興發展現實需要,有助於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增強產業關鍵技術供給能力,加速領域科技成果落地,可形成較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或具備較高的應用價值與前景。

資助對象為在評選年度取得學位,在我省企事業單位就業或自主創業,從事教學、科研工作的應屆碩士、博士畢業生(含高校及其他研究生培養單位畢業生)。在評選年度之前一個學年度內獲得碩士、博士學位者的學位論文,如其學位論文確屬優秀,也可以參評。

每年從在我省就業創業的應屆碩士、博士畢業生學位論文中遴選100篇優秀論文,省財政給予最高10萬元課題立項資助,支持開展深入研究。立項資助經費主要用於與本項目研究相關的合理性支出,厲行勤儉節約,不得截留、挪用、侵佔,不得用於與本項研究無關的支出。

立項類別分重點資助和一般資助。重點資助為自然科學類和工程技術類每篇10萬元人民幣,哲學社會科學類每篇5萬元人民幣﹔一般資助為自然科學類和工程技術類每篇5萬元人民幣,哲學社會科學類每篇2.5萬元人民幣。

申請立項資助論文須滿足下列條件之一:

聚焦我省重要領域發展特別是“4567”現代產業體系發展的自然科學或工程技術類研究,研究成果在理論、技術或方法上體現出較強的創新性,達到國內學科領域先進水平。理論嚴密前瞻,技術方法先進,數據精准可靠,關鍵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具備實踐應用、落地轉化與產業化潛力,具有較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或應用前景。

聚焦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重大任務、重大理論或現實問題的哲學社會科學類研究,研究成果材料翔實、推理嚴密、文字表達准確,具備戰略性、前瞻性、縱深性與科學性,可進一步形成研究報告,能夠為政府部門決策、重點領域改革和新型智庫建設提供具有理論價值或實踐意義的建設性意見。

聚焦前瞻性基礎研究、核心技術攻關、成果落地,體現學科交叉、技術融合,突出應用牽引、瓶頸突破,推動基礎研究與產業發展針對性銜接,以基礎研究的突破帶動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助力標志性科技成果創造,實現成果轉化與產業化,有利於提升我省自主創新能力。

聚焦創新引領、校企協同、服務產業,促進高校科技創新資源與企業緊密銜接,與產業深度融合,推動高水平應用性成果產出。能夠解決行業技術難點問題,實現企業技術進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升服務產業發展保障能力。

聚焦科學普及以及其他能夠為龍江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積極促進效應、具有較強學術價值或落地轉化前景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記者梁晨)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