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龍江縣“巡審聯動”全面提升監督效能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2年11月25日11:16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提升監督效能、放大監督效應,推動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龍江縣探索推動巡察政治監督與審計監督貫通融合,建立健全“巡審聯動”機制,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強化分工協作、信息溝通、資源共享和成果互用,全面提升了監督效能。

年初以來,龍江縣將審計局2022年度審計計劃與縣委巡察工作年度計劃相結合,統籌重合的10個項目,加強聯合協作,施行“巡審聯動”。巡察組抽調紀檢、財務等相關業務骨干力量與審計組同步進駐被巡察單位,結合各自監督重點,共同商議列出所需查閱資料清單,由巡察組統一下發。兩輪常規巡察累計調閱資料6520余冊,有效共享了資源信息,避免了資源內耗,重復性工作大幅度減少,切實提升了監督效率。

與此同時,為確保巡察發現的問題准確、有效,龍江縣審計局積極向巡察組提供技術支持,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對相關審計業務進行大數據篩查比對,找出疑點查擺問題,交由巡察組。巡察組將通過談話、查閱資料、調閱憑証等方式,就發現的問題與審計組進行會商,提出工作建議。在巡察過程中,巡、審雙方相互累計印証問題46個,下發立行立改通知書3份,充分發揮了巡察監督與審計監督優勢,提高了發現問題精准度,推動了巡察工作的進展。

為強化巡審成果相互運用,巡察結束后,龍江縣審計部門將巡察發現屬於審計監督范圍的問題整改情況納入審計內容,重點關注,進行深入核查。巡察組將被巡察黨組織審計整改落實情況納入巡察整改日常監督范圍,全力督促問題整改。通過審計專業優勢與巡察權威性相結合,實現了巡察和審計“同頻共振”,有力拓展了巡察成果。(張帆、李福山)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