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七台河市綜合整治專項行動成果顯著

來源:七台河日報
2022年12月02日08:52 |
小字號

2021年5月,七台河打響了全市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戰役,動員部署,下發文件,挂圖作戰,高效推進,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場全民參與、聲勢浩大的綜合整治熱潮。500多天來,從料峭早春到火熱盛夏,從金秋送爽到冰天雪地,綜合整治在七台河有序組織、有力推進、有效落實。奧運冠軍城以趕考姿態,蹄疾步穩,一幅整潔有序、舒適宜居、活力迸發的美麗家園新畫卷正徐徐展開,高質量發展的足音堅實而鏗鏘。

聚焦基礎設施建設 增進人民群眾福祉

基礎設施建設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石,更是關系百姓生活幸福指數的關鍵指標。七台河市堅定不移補短板、強基礎、增后勁,為建設幸福七台河注入新的發展活力。

城市交通管理實現新變化。合理規劃停車泊位,新增城市停車場30處、停車泊位5116個。整頓城區停車秩序,《七台河市機動車停車條例》獲批准通過,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桃山區3條街路設置限時停車示范路。規范城區行車行為,同仁路與大同街交叉口創新施劃4處待轉區,桃山區新施劃了9處黃網格路口和路段,有效緩解桃山區早晚高峰時段部分路口因車輛排隊過長導致堵塞問題。

城市道路升級改造實現新跨越。加強破損道路修復,重建翻新全長2.4公裡越秀路人行道﹔加快實施市政38條道路提升改造,旭日街、大同街、學府街等22個單體工程竣工,鋪設步道板磚32.29萬平方米,瀝青混凝土47.72萬平方米,安裝路緣石9.76萬延米,通過“煥”新行動的實施,使困擾居民的舊面貌成為市民津津樂道、拍手稱贊的新形象。

聚焦民生保障項目 繪就美麗宜居畫卷

城市新區,一批高品質社區拔地而起﹔老舊小區,功能環境全面提檔升級。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引領,把改善群眾居住環境作為提高群眾生活質量的民心工程、塑造城市形象的民生工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2021年棚改結轉東風、北崗、海天(湖東)、二○四4個項目,總建筑面積約26.38萬平方米,新建住宅2257套。完成花園社區、南岸花園二期棚改項目安置,948戶居民喜遷新居。2022年城鎮棚戶區改造新建項目南岸花園三期項目佔地1.23公頃,總建筑面積4.7萬平方米,新建安置住宅樓3棟共484套。2022年改造老舊小區住宅樓147棟,建筑面積60.88萬平方米,惠及群眾7527戶。

聚焦綠化美化亮化 城鄉面貌向美而行

行走七台河大地,百花競放、草木葳蕤,三步一景,五步一畫,全域創森,綠蔭花海成為引領城市文化新時尚的重要地標。

建設惠民帶狀公園、景豐路中心綠島、仙洞山風景區環路綠地、專家接待中心拐角綠地、寶泰隆嘉園南側游園、大森林口袋公園等多處小公園小綠地小景觀。新建仙洞山東護坡景觀、倭肯河景區,實施仙洞山太極廣場危岩體改造項目,點靚幸福空間。積極推廣市樹山杏、市花榆葉梅栽植,今年共栽植市樹市花21.62萬株。南岸花園3期、大同街東延企業文化牆等施工圍擋成為城市靚麗的風景線。打造七台河城市品牌形象標志,於8月24日正式向社會發布,在城市主要出入口等重要點位施工建設,全面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

聚焦農村人居環境 激活鄉村振興動能

蜿蜒潔淨的道路連村入戶,樹木青翠欲滴,屋舍錯落有致……走進鄉村,猶如步入田園詩意中。這是七台河市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生動實踐。

全市上下以不折不扣的勇氣、真抓實干的作風、追求一流的干勁,以“六清一修一改一建”為重點,清垃圾、修柵欄、建圍牆、蓋廣場……一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在上演。截至目前,清理垃圾3.84萬噸、庭院12716戶、邊溝73.76萬延米、溝塘241個、柴草垛1695個,修建柵欄院牆2.4萬米。打造了更生村、萬龍村、紅光村、紅勝村、四新村等一批鄉村旅游示范村,啟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下足繡花功夫,抓細節要質量,抓痛點要成效。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突出問題和“關鍵小事”,以整治“小切口”推動環境“大變化”,不斷刷靚煤城顏值,讓群眾的幸福感越來越充盈。

歷史遺留、推進困難的城市建設項目難題得以解決。合民心、順民意的民心之橋——冠軍橋通車運行﹔以奧運冠軍名字命名的窗口路、形象路——楊揚大街煥然一新﹔專業化的國家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七台河基地建成投用﹔以英雄名字命名的九年一貫制義務教育學校——保中學校迎來了第一批學生﹔集傳染病集中救治中心、醫養結合中心、區域綜合診療中心、區域公共衛生服務中心“四位一體”的綜合性醫院——第三醫院啟動運營﹔一座智能化、人性化、現代化的市民中心正式開放﹔城市規劃館、圖書館、群眾藝術館、博物館四館合一的市文化中心投入使用。

符合市情、行之有效的城市管理經驗得以積累。城區主次干路清掃保潔、清冰雪等服務事項全部實現市場化運營﹔開展春風春綠、夏淨秋掃等環衛保潔專項行動,城區衛生保潔精細化作業水平明顯提高。

久治不愈、久拖不決的城市管理痼瘴頑疾得以整治。將原育紅小學進行修整改造,建成七台河市大成重型車輛綜合體項目,佔地面積約12000平方米,可以容納商戶38家,推動入駐13家。

錨定目標接續奮斗 追求整治更大成效

奮斗者不舍晝夜,實干者步履鏗鏘。全市上下要以實際行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弘揚冠軍文化,再鼓干勁、再啟征程,隻爭朝夕、攻堅克難,向著綜合整治各階段目標不斷進發,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推動綜合整治不斷取得新業績、實現新提升,為建設經濟更強的實力七台河、機會更多的活力七台河、生態更優的美麗七台河、福祉更高的幸福七台河砥礪前行,奮力譜寫奧運冠軍之城新榮光。(記者楊崴)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