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抵御病毒需要哪些營養素?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吃?營養專家這樣建議

人民網記者 閆妍
2022年12月20日09: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奧密克戎病毒致病力下降,但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合理膳食能有效改善人體的營養狀況,良好營養是保障機體免疫功能的物質基礎,可以增強抵御病毒感染能力。那麼,抵御病毒需要哪些營養素?感染新冠病毒后該如何飲食?近日,人民網記者採訪了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范志紅。

“目前,尚未發現補充某種營養素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范志紅教授說,但日常有健康飲食做基礎,體內各種營養素充足,對於縮短病程和改善預后非常重要。

范志紅教授表示,為抵御病毒,人體需要調動各方面代謝能力,肝、腎、心、肺等器官負擔加重。人體抗病毒的過程是一種身體應激,對能量和營養素的消耗量比日常大幅度上升,抗氧化物、蛋白質、維生素等需求增加。

維生素A、多種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在抗病毒過程缺一不可。任何一種維生素的缺乏,都會影響免疫反應的效率和身體損傷的修復。葉酸對蛋白質和DNA合成很重要,也是適應性免疫反應所必需的營養素。

有研究發現,病毒感染過程本身可能會消耗人體的部分維生素儲備,如維生素C、維生素B6等。同時,病毒感染還可能干擾多種維生素的吸收利用和代謝轉化。因此,建議提前保証維生素供應充足,最好有適量的身體儲備。

范志紅教授還表示,日常要攝入充足的礦物質,鈣、鋅、硒的缺乏不利於抵御新冠病毒。礦物質也不是多多益善,如鐵的過量攝入不利於控制炎症反應等。同時,調整omega-3/omega-6脂肪酸比例、抗氧化物質等,可能對改善新冠病毒引起的炎症狀態有所幫助。

“合理使用益生菌,可能有利於減輕感染期間的腸道菌群紊亂和過度的炎症反應。”范志紅教授說。

同時,范志紅教授對未感染新冠病毒人群及感染人群飲食給出建議。

1.如日常飲食質量不高,可適度補充營養素。大部分維生素補充劑每日服用量就已接近甚至超過每日維生素攝入量推薦值,所以不要多種維生素補充劑一起服用。

2.勿飢餓節食,每餐吃到舒適飽。建議正在減肥的人群停止飢餓節食等做法。飢餓會造成身體能量不足,會明顯抑制免疫系統的工作能力。吃飽后適度鍛煉也能帶來好身材,而且要比餓著不動更有利於免疫系統功能。

3.適量增加蛋白質食物攝入。蛋白質是抗病毒的關鍵營養,未感染新冠病毒時,每餐除了要有蔬菜,還要有魚、肉、蛋、奶、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

4.少攝入甜食、甜飲料等,這些對提高抗病力沒有幫助。

5.如感染新冠病毒,多喝水、多休息、保持好心情。如有食欲可以正常飲食,免疫系統“開戰”需要更多能量,此時不必擔心體重增加,因為不會增重。

6.發燒時不需要刻意補充蛋白粉,以及魚、肉、蛋等高蛋白食物,以免增加消化系統負擔,尤其發燒39℃以上人群,可以喝蛋花湯、清雞湯等,可以選擇果蔬和澱粉類食物。如發燒、嗓子疼沒有食欲,可喝果蔬汁、蜂蜜檸檬水、椰子水、紅糖水等,也可以吃水果罐頭、八寶粥、軟湯面等,或喝牛奶、酸奶、豆漿等,幫助補充能量和水分。同時,適量喝咸味的湯羹,如少油的雞湯、肉湯等,補充電解質。

7.感染新冠病毒后,可適量補充維生素C。感染前無需補充大量維生素C,感染后補充即可。發燒期間可少量多次地補充維生素C和復合B族維生素。

8.生病期間會消耗部分人體有用組織和肌肉,使體重明顯下降。但這並不是瘦身的機會,這種體重減輕可能會伴隨著臉色變差、身體變鬆、臉部下垂等。體溫降低后,隨著食欲恢復要及時進食,把蛋白質食物和主食吃夠,還要每天攝入果蔬,把損耗的組織盡快補回來。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