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2

推動基層減負增效,黑龍江建立鄉鎮(街道)職責清單

厘清邊界線 深耕責任田(基層治理新實踐)

人民日報記者 崔佳 郝迎燦
2022年12月21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破解縣(市、區)和鄉鎮(街道)兩級職責不清、權責不明等問題,今年初,黑龍江出台文件推進建立鄉鎮(街道)職責清單,著力解決基層“該干什麼活、能辦什麼事、應擔什麼責”的問題,探索構建照清單履職、按清單辦事、依清單問責的管理體制,基層治理能力不斷提升。

給基層開出一張履職盡責的“說明書”

從市直部門到基層任職一年多,佳木斯市樺南縣一位街道干部感觸很深,“佔道經營,區市場監管和綜合執法部門人員有限,我和同事沒有執法權,隻能耐著性子對商販進行勸說﹔危房處置,我們也沒有執法權,隻好拉一道警戒線,提醒周圍群眾注意安全……”

這位街道干部的遭遇並非個例。“過去,縣鄉兩級一些職責不清、權責不明,一方面,鄉鎮(街道)履職無法可依﹔另一方面,有的縣級部門以‘屬地管理’為名,把責任轉給鄉鎮(街道),增加了基層干部的負擔。”黑龍江省委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如何破題?今年1月,黑龍江省委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行鄉鎮(街道)職責清單的指導意見》及《鄉鎮職責清單指導目錄》《街道職責清單指導目錄》,並在全省17個縣(市、區)所屬鄉鎮(街道)開展試點工作。

“兩張清單明確了鄉鎮(街道)需要承擔的基層黨建、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等六大類屬地職責,分別梳理出鄉鎮職責事項129項、街道職責事項79項,相當於給基層開出了一張履職盡責的‘說明書’和屬地責任的‘分界圖’。”黑龍江省委編辦二級巡視員高嗣文介紹,“鄉鎮(街道)‘該干什麼活、能辦什麼事、應擔什麼責’,一目了然。”

“拿消防安全工作來說,過去應急管理部門、消防救援機構和公安部門在職責上有交叉,我們發現隱患后不知該向誰上報。而現在,職責劃分清晰明確,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處理辦法,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哈爾濱市道裡區愛建街道黨工委書記魏瓊說,“清單讓我們有法可依、有據可循,實現了基層的減負增效,也增強了我們依法履職的意識和能力。”

打通服務群眾的卡點、堵點和難點

哈爾濱市道裡區的清單增加了紅色物業、社區助老餐廳、垃圾分類等特色任務事項﹔齊齊哈爾市試點縣(市)的清單突出各個鄉鎮產業發展特點和優勢,助力鄉村振興﹔佳木斯市樺南縣延伸清單觸角,配套制定了《村級工作任務清單》……各試點地方以指導目錄為基礎框架,根據當地實際和地方特色增減清單內容,爭取做到“一鄉一單、一街一單”。

“說明書”和“分界圖”為基層開展工作提供指南,也進一步壓實了各級黨委和政府的責任。“在清單制定過程中,縣委將城鄉居民養老社會保險業務交付鄉鎮辦理,現在各鄉鎮政務服務大廳都設立了專門窗口,既方便了群眾又堵住了漏洞,僅今年7、8月份各鄉鎮就成功追繳冒領養老金等違規金額200多萬元。”樺南縣委書記徐永剛介紹。

“過去在遇到違建、佔道等情況時,總是習慣性地給城管部門打電話求助,而現在清單明確了管理處罰的主責在我們鄉鎮一級。我們組建了自己的執法隊伍,告別了‘沒權限管也沒能力管’的困境。”樺南縣石頭河子鎮黨委書記楊昆說。

前不久,雞西市雞冠區南山街道居民於靖源的家人生病住院,需要辦理醫療保險報銷手續。“社區展板公示著街道辦事處的‘職責清單’二維碼,用手機一掃,裡面每一件民生事項都有詳細經辦流程和聯系方式。”於靖源撥通了社區工作人員的電話,按照對方告知准備好相關材料,到街道政務服務中心一次就辦理完畢。

“把鄉鎮(街道)在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方面的職責以清單化的方式明確下來,就是為了推動基層黨委和政府切實扛起責任,打通服務群眾的卡點、堵點和難點,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雞冠區委書記於君說。

確保清單事項“立得住、落得下、行得暢”

走進大興安嶺地區加格達奇區衛東街道九千三小區,樓房修葺一新,路面干淨整潔。“以前可不是這樣,垃圾清理不及時,路面坑坑窪窪,住戶可沒少跟物業提意見。”小區居民鮑峰說。

改變發生在今年6月份,加格達奇區在指導各鄉鎮(街道)制定職責清單目錄的同時,著手建立鄉鎮(街道)呼叫、部門響應的跟蹤問效流程,著力解決“基層看得見卻解決不了、部門能解決卻看不見”的問題。

“我們依據物業管理條例和職責清單,向住建、環保、財政等部門‘吹哨’,向物業公司闡明了其應當承擔的‘清理小區內樓道、消防通道’等任務事項,接著啟動了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硬化了路面,對樓體進行了粉刷和外牆保溫改造,小區面貌煥然一新。”衛東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喜華說。

制定清單不是目的,如何確保清單落地並高效運行才是關鍵。“各試點地方因地制宜優化職責事項的運行模式,研究建立了‘基層吹哨、部門報到’、部門考核評價等系列配套保障機制,確保清單‘立得住、落得下、行得暢’。”黑龍江省委編辦市縣機構編制處督察專員張威介紹。

“我們把‘吹哨報到’制度和考核評價制度相結合,鄉鎮(街道)將亟待解決的問題和需求上傳大數據平台,平台按照清單職責進行‘派單’,被‘派單’的部門要在一定時限內‘接單’並完成任務,鄉鎮(街道)按照任務完成情況進行打分,評價結果納入年底該部門考核,權重佔比30%。”齊齊哈爾市委編辦主任董曉峰說,今年以來,全市累計受理吹哨事項4326件,辦結率達99.35%。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