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我國建成首個年產500億立方米特大型產氣區

2022年12月27日14: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12月27日上午10時,在中國石油長慶油田生產指揮中心電子顯示屏上,天然氣生產曲線躍上500億立方米大關,達到500.6億立方米,標志著我國建成首個年產500億立方米特大型產氣區。

作為我國國內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基地,長慶油田生產的天然氣西輸寧夏、北上內蒙古、東進京津冀、南下長三角、延伸粵港澳,承擔著上百個大中城市用氣和調峰作用,為國家重大區域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注入綠色動能。截至目前,長慶油田已累計生產天然氣超過5550億立方米,相當於替代7.2億噸標煤,減少二氧化碳等排放物19.56億噸。

長慶油田開發的鄂爾多斯盆地油氣資源,是典型的“三低”(低滲、低壓、低豐度)油氣田。憑借持續科研攻關,長慶油田不斷突破低滲、特低滲、致密氣田勘探開發的關鍵核心技術,讓“三低”油氣藏爆發出巨大能量。長慶油田已連續12年保持我國最大產氣區地位。

近年來,長慶油田持續推進天然氣開發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把2萬余口氣井、500余座站(廠)、3萬公裡輸氣管線的生產、管理要素“裝”進電腦裡,集中於鼠標控制,生產方式、管理模式加速向新型工業化轉型。今年,長慶油田建成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氣田產能,全年投產氣井2338口,新增日產天然氣3100萬立方米,確保今冬明春高峰供氣日產氣達到1.6億立方米以上水平運行。(記者雷肖霄、戴小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