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兩會@你】黑龍江省人大代表楊公偉:推動黑龍江省國家公園創建工作走在前列

2023年01月14日16:1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14日電 “黑龍江是自然資源大省,是國家重要生態功能區和最大的重點國有林區,其中尤以伊春林區最具代表性。”今年黑龍江省兩會期間,黑龍江省人大代表,伊春森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楊公偉建議,抓住國家發布國家公園候選區重大機遇,以先行啟動伊春小興安嶺國家公園創建工作為帶動,推動黑龍江省國家公園創建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楊公偉表示,伊春林區位於小興安嶺腹地,林業施業區集中連片,總面積高達400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高達83.8%。納入候選區的主要生態系統類型為北溫帶混交林生態系統,森林沼澤、灌叢沼澤、草叢沼澤、浮毯沼澤濕地復合生態系統。旗艦物種及珍稀野生動植物為紅鬆、鑽天柳、黃菠蘿、紫椴和紫貂、中華秋沙鴨、白頭鶴等珍稀動植物。獨特自然遺跡與自然文化景觀為黑龍江與鬆花江的分水嶺、“紅鬆的故鄉”,是我國類型最齊全、發育最典型、造型最豐富的印支期花崗岩石林地質遺跡。其核心價值為鬆嫩平原、三江平原重要生態屏障,溫帶森林、沼澤生態系統典型代表,珍稀物種重要棲息地和鳥類遷徙通道,這充分體現了在伊春設立國家公園的國家代表性和生態重要性。

楊公偉表示,在伊春開展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有著較好的前期工作經驗和創建基礎。2008年9月,國家環保部、國家旅游局聯合批准在伊春市設立“黑龍江湯旺河國家公園”,為中國首個國家公園試點,編制了《黑龍江湯旺河國家公園發展總體規劃》,在伊春林區深入開展國家公園理念、建設的學習研究和宣傳,形成了廣泛的社會共識,為下一步創建工作積累了重要經驗。

楊公偉建議,在伊春先行啟動小興安嶺國家公園創建工作,以省政府名義向國家公園管理局提出小興安嶺國家公園創建申請,積極爭取國家林草局會同有關部門審核批復啟動創建工作。成立由省領導牽頭,省林草局、財政廳、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等部門參加的議事協調機構,建立健全組織領導、體制機制、資金投入等保障機制。責成伊春市和伊春森工集團組成工作專班,發揮重點國有林區現有森林資源管護體系優勢,具體負責創建工作。同時,由省政府組織開展小興安嶺國家公園本底調查,編制小興安嶺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方案等。在此基礎上強化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有序開展生態保護修復、統籌自然保護與社區發展、加強科技支撐保障、提升監測監管水平、增強科普宣教服務能力等創建工作,力爭用五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小興安嶺國家公園創建任務。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韓婷澎、楊雪楠、汪曉濤、蘇靖剛、尚城、張哲鑫、徐成龍)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