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兩會@你】黑龍江省人大代表董文琴:推進伊春市森林生態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14日20:3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14日電 “伊春市旅游資源得天獨厚,產業基礎堅實,交通條件便利,具備設立伊春市國家森林生態旅游改革創新先行試驗區基礎條件。”在2023年黑龍江省兩會期間,黑龍江省人大代表,伊春市委副書記、市長董文琴建議,將伊春市設立為國家森林生態旅游改革創新先行試驗區,推進伊春市森林生態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董文琴說,伊春市森林資源優勢獨特,擁有400萬公頃大森林,森林覆被率高達83.8%,生物種群多樣、保存完整。自然地形起伏,河流、山體、山林、田園交替變化,天然河流達702條,伊春發展森林生態旅游、健康養老等產業,具有明顯的比較優勢。近年來,伊春充分發揮森林生態資源優勢,確立了“生態立市、旅游強市”發展定位,堅持把森林生態旅游業作為轉型發展主業,目前,全市已開發森林觀光、森林康養、避暑度假、研學自駕、漂流滑雪等幾十余種旅游業態和產品。伊春已開通至哈爾濱、大連、沈陽、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多條航線,正在謀劃開辟新航線,“快進慢游”立體交通網絡日趨完善,進入性通達性持續提升。

董文琴表示,設立伊春市國家森林生態旅游改革創新先行試驗區擁有廣闊機遇。董文琴介紹,國務院出台的《“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中,“旅游城市布局”部分將伊春市列為建設重點旅游城市之一。《東北地區全域旅游發展規劃》中,伊春被納入“構建‘三縱三橫’旅游通道的中縱通道”“培育特色優勢旅游目的地”“推出東北地區旅游形象品牌體系”之中。黑龍江省支持發展數字經濟、碳匯經濟,為伊春森林生態旅游業發展創造了更有利條件。以森林導向的自然和生態旅游,康養和戶外運動旅游為主要發展方向的伊春集群是全省5個綜合旅游集群之一﹔伊春市的湯旺河林海奇石景區、嘉蔭恐龍國家地質公園、五營國家森林公園3個景區列入全省重點打造“必到必游”的25個重要旅游節點。此外,伊春森林中每立方厘米負氧離子含量可達2.7萬個以上,夏季平均氣溫22°C,森林游、養生養老游需求將持續快速增長。這也為森林茂密、氣候宜人的伊春提供了整體打造小興安嶺大森林公園的獨特機遇。

“伊春市森林生態旅游業雖然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但仍然面臨著文旅專業人才短缺、文旅企業規模普遍較小、城市基礎設施和旅游服務設施還不完善等問題。”董文琴說。

為加快補短板,推進伊春市森林生態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董文琴建議,支持伊春發展冰雪旅游經濟,打造“人和心,總有一個在伊春”文旅品牌,在資金投入、宣傳推廣等方面給予扶持。同時,在重點冰雪產業項目及滑雪場、冰雪場館、綜合服務區、冰雪度假區等服務配套設施用地方面給予支持和傾斜。

她還建議,省相關部門幫助伊春市引進戰略投資者,參與伊春市國有景區體制機制改革,激發伊春市國有景區的市場活力和競爭力。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韓婷澎、楊雪楠、汪曉濤、蘇靖剛、尚城、張哲鑫、徐成龍)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