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體育工作邁上新台階

2023年01月14日08:49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2022年,黑龍江省體育戰線突出競技體育備戰、夯實群眾體育基礎、優化體育產業營商環境,全省體育工作斬獲成果之多、取得成績之優、提升精神之強前所未有。

在北京冬奧會上取得優異成績

全省體育戰線積極按照“北京冬奧會需要什麼、我們就支持什麼,北京冬奧會需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好什麼”的原則,舉全省之力支持冬奧、服務冬奧、奉獻冬奧、參與冬奧。黑龍江省運動員取得4金2銅,實現省委提出的“三個40%”的參賽目標。全省有441名國內技術官員服務冬奧,全面展示了黑龍江省冰雪體育人才雄厚實力。哈爾濱市和七台河市被授予“奧運冠軍之城”紀念獎杯,伊春榮獲“全國冰壺之鄉”稱號,打造了龍江冰雪新名片。

群眾體育工作惠及全民

制定了《黑龍江省體育局全民健身場地設施補短板攻堅行動方案》,省本級資助建設全民健身中心、體育公園、公共體育場等場地設施63個(處),全省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增至2.15平方米。成功舉辦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進一步彰顯龍江冰雪體育大省張力。創新全民健身活動模式,以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活動為牽引,組織開展“賞冰樂雪”系列活動、社區健身活動月等大型群眾體育賽事活動300余次,參與人數近千萬人次。常態化開展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工作,組織開展“五進”活動,服務人數近2萬人。全年培訓社會體育指導員3062人。

龍江競技體育工作繼續穩步提升

全省體育健兒克服疫情影響,積極參加各類大賽,共獲得5個世界冠軍、9個國際比賽冠軍、25個全國冠軍。競技體育保障體系不斷完善,運動員、教練員獎勵標准,基層教練員輸送獎勵標准,自主擇業退役運動員經濟補償標准大幅提升。全面啟動了新周期的大賽備賽工作,組建重點項目保障團隊,全力以赴推進備賽工作。體教融合工作持續推進,連續舉辦“奔跑吧·少年”主題健身活動和“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全省有200萬青少年參加。

體育產業工作發展迅速

與省外事辦密切配合,積極向上爭取,成功實現上合組織冰雪體育示范區落戶龍江,為龍江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契機。制定實施《推進冰雪體育產業發展行動(2022—2025年)》,謀劃冰雪賽事引領、冰雪培訓創新、大眾冰雪普及三個行動,全面助力冰雪經濟發展。加大冰雪招商引資力度,助力企業引入省外資本建設數字冰雪綜合體。引進華體集團在龍江興業,打造冰雪體育培訓旗艦企業。加大與企業合作力度,與興業銀行哈爾濱分行簽署支持冰雪產業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聯合推出“冰雪體育卡”,探索“體育+金融”發展新路徑。加大區域合作力度,與天津、河北、內蒙古體育局簽訂冰雪體育戰略合作協議。體育標准化工作扎實推進,組建黑龍江省體育專業標准化技術委員會,11項冰雪運動領域國家標准通過技術審查。成功推薦鏡泊湖風景名勝區入選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5個項目入選2022年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

體育文化宣傳精彩紛呈

借助冬奧盛會傳播龍江聲音,20余家國家和地方媒體,圍繞黑龍江省參與冬奧、助力冬奧、服務冬奧等情況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傳報道,稿件總瀏覽量4.2億,曝光量近5.4億。黑龍江省兩個項目成功入選中華體育文化優秀項目,支持冰雪體育影視劇和文學作品創作,舉辦多次體育書畫展和筆會活動﹔加快體育文化陣地建設﹔積極推進《黑龍江體育歷史展》改造升級工作,收集各類展品近3000余件。(記者 楊鐳)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