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兩會@你】黑龍江省人大代表楊艷杰:精准構建慢性病防控體系 助力推進“健康龍江行動”提檔升級

2023年01月15日17:2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15日電 “2023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系統回顧了黑龍江五年來的發展成果和2022年的工作成績,我感到非常振奮和欣喜。”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哈爾濱醫科大學教授楊艷杰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3年將用心用力辦好一系列民生實事,包括推進‘健康龍江行動’提檔升級,我帶來的建議是構建更加精准和全面的慢性病防控系統。”

黑龍江省經過多年努力,慢性病防治已經取得了進步,初見成效,同時黑龍江又有自己的省情特點。楊艷杰介紹,“黑龍江省地處我國邊陲,受氣候寒冷,不良飲食習慣等影響,省內常見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慢阻肺等疾病患病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必須盡快引起重視,通過構建起系統的慢性病防控與管理體系,減輕醫療系統壓力,守護人民健康,助力建設‘健康龍江’。”

“慢性病治療,無論是對個人家庭負擔,還是對社會醫療資源、醫保系統,都是一個不小的壓力。我認為,慢性病不光要治,更要把端口前移,根據黑龍江省的特點、結合居民生活就醫的習慣以及省內醫療資源現狀,構建一個全面、精准的慢性病防控體系。”楊艷杰建議,針對黑龍江省的各類客觀條件,在政策管控上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的放矢,謹防醫療擠兌與資源浪費,合理布局社會資源分配,實現人力物力財力調配的最優解。各級醫院要職責明晰,同時加快復合型專業醫生隊伍建設,特別是在當前的醫療背景下,各科室專業人員需提升自己整體醫學水平,更好地促進學科融合,提高病人綜合病、基礎病的處理能力,共同構建起精准全面的慢性病防控體系。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韓婷澎、楊雪楠、汪曉濤、蘇靖剛、尚城、張哲鑫、徐成龍)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