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民政廳發起倡議:開展“關心我的特殊困難老人鄰居”志願服務活動

2023年01月17日14:4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17日電 (韓婷澎)新春佳節將至,黑龍江省民政廳向全省各類社會組織、志願服務團隊和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發起倡議,廣泛開展“關心我的特殊困難老人鄰居”志願服務活動,就近就便為特殊困難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務。

據了解,活動以關心關愛城鄉獨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殘等老年人(以下簡稱特殊困難老年人)為重點,以“五熟知”“三協助”為工作主線,為特殊困難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撫慰、應急救助、衛生保健、法律援助、文體娛樂等志願服務,讓他們生活有照料、生病得醫治、寂寞能排遣、困難有幫扶,在全社會形成“以鄰為伴、守望相助”的和諧鄰裡關系和良好社會風尚。活動內容包括:

一是“愛心敲門”。鼓勵主動敲門問候,熟知特殊困難老年人的健康情況、經濟狀況、接受贍養情況、服務需求和日常生活安全隱患情況,力所能及為他們提供日間照料、物品購置、尋醫送藥等志願服務,積極開展“鄰裡守望”“鄰裡助老”“日行一善”等助老志願服務活動。

二是“誠心到家”。積極協助和提醒居住環境存在安全隱患的老年人及時消除隱患﹔協助有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精神慰藉、緊急救援等服務需求的老年人,對接相關養老服務和醫療健康等服務資源﹔協助符合相關社會保障政策待遇的老年人,依法按程序申請,幫助其享有相應合法權益。

三是“真心幫助”。組建有醫療、康復等專業特長的“多助一”“一幫一”“一幫多”社會工作者、志願者隊伍,利用多種渠道、採取多種形式為老年人提供個性化、精准化服務。積極宣傳普及個人防護知識和相關政策,引導老年人科學防護、理性應對。

四是“用心交流”。堅持傳統節假日上門走訪慰問,與老人保持經常性信息溝通、思想交流、情感分享,幫助老人擺脫孤寂,使他們傾訴有人聽、遇事有人幫,保持積極樂觀的精神狀態。鼓勵社會工作者、志願服務團隊依托鄉鎮(街道)社工站、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場地舉辦適合老人需求的親情陪伴、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公益活動。

活動倡議全省各類社會組織、志願服務團隊和社會工作者、志願者朋友積極行動起來,參與到“關心我的特殊困難老人鄰居”志願服務活動中,以實際行動凝聚鄰裡深情,以互幫互助傳遞溫暖力量。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