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市已設立“網格驛站”3333個

來源:大慶日報
2023年03月30日08:48 |
小字號

為完善社區網格化治理體系,筑牢網格化服務基礎,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大慶市綜治中心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新路徑,有效延伸服務群眾“陣地”和“觸角”,探索在全市推廣建立“網格驛站”。記者從市綜治中心獲悉,經過前期探索和階段性建設,目前,大慶市已經建設“網格驛站”3333個,得到了網格員和群眾的廣泛認可。

“網格驛站”既是群眾家門口的“便利站”,實現服務零距離,也是網格員日常的歇腳處,是為居民提供各項服務的聯絡點。開展“網格驛站”建設,是大慶市網格工作的首創,是基於網格化工作實踐進行的積極探索,已經成為大慶市網格實體化的標志性成果之一。

為進一步規范“網格驛站”建設,切實把好事做好、把探索做實,市綜治中心近日印發了《“網格驛站”建設和管理工作規范(試行)》(簡稱《規范》),從網格驛站的設置原則、基本標准、具備條件和工作要求等方面進行了明確。按照《規范》要求,各縣(區)積極推進“網格驛站”建設相關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參照《規范》中明確的“距離村(居)委會步行路程超過1公裡”的設置原則,各縣(區)結合網格工作實際,積極開展“網格驛站”設置數量的核定和設置工作。從“網格驛站”核定率來看,全市4880個綜合網格核定應設置“網格驛站”3259個,核定率為66.78%。從實際設置情況看,目前,各縣(區)實際設立“網格驛站”3333個,實際設置率達102%,超額完成了預期目標。各縣(區)網格驛站設置率都達到100%,兩個區的實際設置數量還遠遠高於核定數量,其中,薩爾圖區設置率達156%,紅崗區設置率達142%。

市綜治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各縣(區)“網格驛站”建設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下一步,要按照《規范》要求,將著重在發揮“網格驛站”的功能和作用方面,加強推進,對已經設立的“網格驛站”要全部啟用,切實惠及網格員和居民。堅持需求導向,在現有“網格驛站”設置基礎上,充分結合城區人口密集、服務管理半徑短、行業場所與居民區交錯分布管理難度大等特點,適當加密設置數量,側重加強和優化城區“網格驛站”建設﹔有條件的地方,要探索將“網格驛站”打造成綜合展示網格工作、貼近群眾心聲、提供優質服務的窗口和亮點。對建設效果突出的,市綜治中心將給予一定扶持。(記者 徐衛)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