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首例農村碳資產交易成功簽約

2023年03月20日19:2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3月20日電 (韓婷澎、徐成龍)3月20日,黑龍江省首例農村碳資產交易簽約暨哈爾濱新區農村產權流轉服務中心揭牌儀式在哈爾濱新區舉行。

簽約儀式。人民網 徐成龍攝

為推進“雙碳”戰略和鄉村振興協同發展,哈爾濱新區選擇黑龍江省唯一具有公共資源類交易牌照的全要素交易平台——哈爾濱產權交易所作為資源交易平台,以哈爾濱市鬆北區(新區)玉林村為試點,由哈爾濱產權交易所作為項目整體規劃服務及資源對接平台,對玉林村苗木資源進行整體摸排,選定其中462.42萬株苗木進行林業碳資產量測算開發,並通過國家環境保護部認定的具有林業碳匯審定資質的北京中創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對項目進行審定,可用於企事業碳中和項目、大型活動碳中和項目等減排項目。

經測算,玉林村苗木種植基地的462.42萬株苗木,預計1年內可產生7920.536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減排量,可為玉林村創收47.53萬元。完成碳資產價值開發后,哈爾濱產權交易所繼續發揮自身平台優勢,對玉林村碳匯資源進行全面推廣,與交通銀行黑龍江省分行達成合作,對其本部自有產權的11家網點進行2022年度全面碳中和,首筆交易額23.62萬元。於較短時間內達成全省首例碳資產交易,讓苗林花海點“綠”成金。

“本次簽約對哈爾濱新區落實‘雙碳’布局和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哈爾濱新區管委會成員、鬆北區政府副區長孟祥偉介紹,哈爾濱新區搶前謀劃、厘定戰略,整體統籌農林碳匯產業布局,在全省率先探索綠色低碳發展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實現全省首例綠色交易助農增收,選擇全新的綠色可持續發展方式,不僅切實提高了農戶收入,更實現了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的良性循環和有機統一。

哈爾濱產權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栗楠說,哈交所以“雙碳”為軸心,以其他衍生權益為補充,建設集綠色金融、農林碳匯、交易服務、綠普恵信息、碳金融產品等服務為一體的,具有影響力的綜合環境權益服務平台。同時,將積極參與哈爾濱市碳普惠標准制定和碳普惠體系建設,推動“雙碳”理念的普及推廣。

未來,哈爾濱產權交易所將持續助力哈爾濱新區加快農村碳資產開發與交易,探索開發具有碳匯潛力的農林資源,以市場化機制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產業建設,促進生態價值實現,助推龍江農業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做鄉村振興的推動者和服務者。

碳中和証書頒發儀式。人民網 徐成龍攝

碳中和銀行授牌儀式。人民網 徐成龍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