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伊春全力打造踐行大食物觀先行地

2023年04月26日09:1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走進林都伊春街頭的山特產品小店,鬆針雞蛋、白樺樹汁、有機霜耳、開口榛子等散發著大森林氣息的綠色食品琳琅滿目,它們是大森林對人類的饋贈,也是伊春向森林要食物的成果體現。

依托小興安嶺的浩瀚林海,伊春市積極放大農林一體、綠色有機優勢,堅持系統謀劃、整體推進,積極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進一步明確優化食物生產結構、產業布局的目標任務和推進措施,並將其納入“四個體系”工作落實機制抓推進、抓落實,讓更多的“森林熱量”“森林蛋白”從林間走向餐桌,加力在全省率先打造踐行大食物觀先行地。

強化科技賦能 促進糧食穩產增產

正值春耕時節,鐵力市驪福源谷物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翹首企盼的南繁“游子”——汝稻9號在這個春天終於“回家”了。2019年,合作社在海南建立育種基地,成功繁育出3個類型15個品種,這些新品種,將成為助推合作社豐產增收的強力“芯片”。

去年6月,伊春市委書記隋洪波率隊到青島袁策集團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實地考察,在前期合作基礎上,推動袁策集團投資1.2億元,建設黑龍江省鐵力寒地水稻高新技術產業園。鐵力寒地水稻科創中心種子加工廠當年竣工投產,年產水稻種子2萬噸,還將陸續投建稻米精深加工中心和稻米釀酒廠,有力帶動鐵力水稻產業一體化綜合發展。

伊春市按照農業做精做優思路,揚綠色有機種植生態優勢之長,補耕地面積體量較小之短,通過良種供應、標准化種植、訂單農業等方式,向科技要產量、向質量要效益,糧食產量實現“十九連豐”,全市綠色有機食品作物種植面積達142萬畝,“鐵力大米”“嘉蔭大豆”等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產品深受市場認可。

完善產業鏈條 山珍“走”上百姓餐桌

早春4月,烏馬河林業局公司伊東林場的老山芹成為今春市民餐桌上的第一道綠色山野菜。2020年秋天,這個林場發動職工上山挖了將近8萬株老山芹的根,並在第二年開始大棚人工培育,實現提前一個月上市銷售。隨著“伊東老山芹”的遠近聞名,林場職工也找到了林區轉型發展后的新崗位。

小興安嶺林下空間廣闊,森林資源豐富,山野菜、山野果、野生藥材總貯藏量分別達到84萬噸、41萬噸、200多萬噸。近年來,伊春市建立起漿果、堅果、山野菜、食用菌等180個特色種植基地。2022年,伊春市藍莓種植面積1.05萬畝、食用菌2.8億袋,中藥材種植撫育面積達到78萬畝,培育紅鬆果材兼用林21.28萬畝,近自然模式種植老山芹、山蔥等山野菜3萬畝。“伊春藍莓”入選國家首批地標保護與發展典型案例和黑龍江地理標志保護工程,品牌價值達16.5億元。

2022年,伊春森工集團啟動實施了“區塊鏈+森工品牌提升”項目,完成紅鬆認養、紅鬆子、湖羊養殖、黑木耳等產品溯源和上鏈運營,今年該集團將進一步打造“森林大廚房”線下體驗和線上銷售渠道,讓伊春的藍莓、紅鬆子、黑木耳、樺樹汁等綠色有機森林食品加快走出大山、走上百姓餐桌。

根據伊春市委專題會議部署,伊春市將高質量推動“森林大廚房”項目落地,搶抓預制菜“風口”延鏈條,大抓樺樹汁、刺五加產業求突破,加快推進林糧、林果、林藥、林菌、林菜、林畜等林下經濟發展。

深挖潛力優勢 讓冷水魚“游”向全國

嘉蔭永安東湖是國家3A級旅游景區,冷水魚養殖1250畝,有白鰱、鯉魚、鰲花、狗魚、鯽魚、島子等幾十種魚類。每年冬捕時期,游客們在冰天雪地的懷抱中盡享“出魚”的歡樂。

伊春有大小河流702條,野生冷水魚資源豐富,特別是黑龍江出產的“三花、五羅、十八子”遠近聞名。據統計,伊春適合水產養殖的水面面積達9萬畝,開發利用潛力巨大。今年,伊春市水產養殖面積將達到4.6萬畝,產量預計超過1萬噸,其中林蛙產量2730噸。

“聚焦生態、氣候和資源優勢,伊春大力發展冷水魚和林蛙養殖加工,加快構建冷鏈物流體系,不斷提升標准化、綠色化、產業化水平,推動冷水魚和林蛙產業高質量發展。”隋洪波說。

抓常規重特色 豬肥羊壯“畜”勢勃發

吃野菜、喝山泉,成群的森林豬在寶宇集團養殖基地“原生態生長”﹔住新羊舍、吃精飼料,高品質的湖羊在伊春森工標准化養殖基地“精致生活”……

伊春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大力發展以生豬、禽、羊為重點的常規養殖和以毛皮動物、鹿、蜂為重點的特色養殖,建有森林豬、雪貂、湖羊等120個特色養殖基地,構建起“常規+特色”畜牧產業發展格局。金新農、新希望等“百萬頭”生豬養殖項目相繼落地,伊春森工建成標准化湖羊養殖基地15個。2022年,全市生豬出欄50.2萬頭,伊春森工湖羊飼養量達3萬余隻。

伊春新望農牧有限公司鐵力年產16萬頭生豬項目落地三年來,發展一路長虹,該公司行政負責人李猛介紹:“一方面得益於從飼料生產到種豬繁育再到育肥採取了全封閉模式﹔另一方面得益於項目所在地鐵力市桃山鎮工農鄉良好的生態環境,廠區周邊的森林構成了天然的疫情防護屏障。這些因素的疊加,讓養殖基地實現了從未發生疫病傳播的好成績。”

大食物觀體現了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的大農業觀,伊春農林一體,踐行大食物觀有基礎、有條件、有優勢。下一步,伊春市將堅持打生態牌、走特色路,大力發展木本糧油和林下經濟,壯大紅鬆果林、食用菌、小漿果、山野菜、樺樹汁、森林豬、湖羊、冷水魚等特色產業,提升“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產業鏈層級,推動 “種養加銷”全鏈條發展,讓林區天然綠色有機食品走出大山、走進城市、體現價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食物消費需求,為龍江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加碼增重。(伊眾文 記者 賈紅路)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