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解讀《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產業平台招商指引》

2023年04月18日16:1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荊天旭攝

人民網哈爾濱4月18日電 (韓婷澎)4月18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和解讀黑龍江省出台的《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產業平台招商指引》(以下簡稱《招商指引》)。會上,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賀鬆介紹了《招商指引》的出台背景、特色亮點和如何用好指引。

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賀鬆。荊天旭攝

賀鬆表示,《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產業平台招商指引》的出台是對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產業未來發展作出的總體部署。2019年8月2日,國務院印發《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明確提出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各片區產業發展的功能布局和重點領域。2021年11月2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明確提出“加強重點產業平台建設、加強招商引資促進產業集聚”有關要求。2022年6月17日,省政府印發《黑龍江省產業振興行動計劃(2022—2026年)》,提出了“加快構建‘4567’現代產業體系”的要求。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自貿試驗區的決策部署,落實省委、省政府和省自貿試驗區領導小組工作要求,省自貿辦啟動了《招商指引》的編制工作。《招商指引》在全省“4567”現代產業體系基礎上,結合自貿試驗區區位特點、產業發展實際和特色優勢,從省級層面確定了“428重點產業平台”,指導自貿片區實施精准招商引資、加速優勢產業延鏈補鏈強鏈、促進頭部企業在片區集聚、推動重大項目加速落地見效、促進經濟增長跳起摸高,為地方政府、自貿片區管委會以及市場主體提供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載體,目的是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對全省“4567”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的促進作用。

賀鬆介紹,428即“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創意設計4個經濟發展新引擎,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2個戰略性新興產業,跨境木材加工、跨境農產品加工、跨境能源資源、跨境貿易、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電商、跨境文旅8個特色優勢產業”。

《招商指引》介紹了“428重點產業平台”的實施片區、平台載體、龍頭企業、基本情況、優勢及前景和招商引資需求,在各個片區打造做優產業鏈、促進要素空間集聚、形成規模經濟。各片區結合各自產業特色確定重點發展方向。比如,哈爾濱片區重點發展新材料、高端裝備等產業平台,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黑河片區重點發展跨境能源資源、貿易、物流等產業平台,推進跨境產業集群建設。綏芬河片區重點發展木材、農產品等產業平台,進一步提升口岸樞紐作用、做大做優落地加工產業。

在明確428重點產業方向的基礎上,《招商指引》編制了“一個圖譜、兩張清單”。“一個圖譜”是指“428重點產業平台”招商圖譜。在調研自貿片區產業基本情況、產業聚集程度、龍頭企業入駐的前提下,基於區域產業關聯關系、產業鏈上下游關系以及產業應用領域、企業發展潛質把握,針對招商需求,分別繪制出了產業鏈全景圖、應用領域圖、區域分布圖、斷鏈缺鏈圖、產業招商地圖5張圖譜,指導片區依托自身發展和產業升級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精准招商、專業化招商、產業鏈招商,大力引進附加值高、帶動力強、成長性好的企業以及更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在自貿試驗區集聚。“兩張清單”是指“428重點產業平台”目標企業清單和項目謀劃清單。以項目清單化管理為基礎,以海量企業數據庫和行業數據庫為底座,根據招商圖譜提出的方向與線索,從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需要出發,緊扣產業延鏈補鏈強鏈,篩選出具體的招商產業鏈目標,分別編制了“428重點產業平台”核心目標企業清單、配套目標企業清單、缺鏈斷鏈目標企業清單。依據428重點產業方向,結合自身優勢、產業發展規劃、產業政策,精准對接國家及省市發展規劃,深度謀劃了112個重點產業項目,編制了“428重點產業平台”項目謀劃清單,引導推動三個片區招商引資項目精准落地。

賀鬆表示,下一步,黑龍江省自貿辦將指導三個片區用好《招商指引》。

一是加強對重點產業平台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部署。黑龍江省自貿辦將指導片區抓好招商專班隊伍建設,從組織領導、任務落實、宣傳推介三方面加大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重點是利用好省內外、國內外重要展會平台,走出去、請進來,大力宣介“428重點產業平台”,為片區產業鏈補齊補強、做大做優牽線搭橋。

二是按圖索驥招引“目標企業”,建好“重點項目”。做好從項目謀劃、簽約落地到竣工投產全生命周期服務,努力吸引一批外資企業、外貿大企業和省屬重點企業落戶自貿試驗區,加快形成優勢突出、錯位發展、外向型特色鮮明的產業發展格局。

三是圍繞“428重點產業平台”建設開展制度創新。針對企業發展和產業升級遇到的難點堵點痛點,開展系統性的政策集成和制度創新。在促進跨境產業合作、推進向北開放上,加大嘗試和探索的力度。努力為加快構建全省“4567”現代產業體系、打造新時代向北開放新高地,貢獻自貿智慧和力量。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