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司法廳組織“青年法律服務團”進社區 把法律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

2023年04月2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27日電 (韓婷澎)近日,黑龍江省司法廳組成公証、司法鑒定、法律援助“青年法律服務團”,攜手哈爾濱市遼河社區開展“以青春之名 向五四致敬——公共法律服務進社區”法律咨詢志願服務活動,把優質法律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

“青年法律服務團”在活動現場,通過懸挂橫幅,派發公共法律服務指南、公証一本通、鑒定一本通等宣傳手冊,近距離向群眾宣傳公証、司法鑒定和法律援助方面的法律法規、工作政策和服務方式。設立公証、司法鑒定和法律援助咨詢服務台,現場幫助社區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操心事、煩心事。活動中共計發放各類書籍、宣傳冊360余本,解答公証、司法鑒定和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務方面咨詢141件。

此次“青年法律服務團”集結了省司法廳公法一處、公法二處和省法律援助中心、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省公証協會、省司法鑒定人協會,哈爾濱國信公証處、哈爾濱公証處、哈爾濱華鴻司法鑒定中心、哈爾濱大工司法鑒定中心、黑龍江錦融成司法鑒定中心等多家單位和機構的共計44名志願者。志願者們踴躍報名參加活動,讓群眾真切地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務就在身邊。

今年以來,黑龍江省司法廳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充分發揮公証、司法鑒定和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務職能優勢,開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活動。“我們將繼續研究改進公証、司法鑒定和法律援助服務參與街道社區工作的方式、措施,了解社區居民對公共法律服務的需求,征求居民對公共法律服務的意見及建議,著力解決好群眾‘急事、難事、愁事’,把法律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為適應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公共法律需求,省司法廳開通了公共法律服務“12348”熱線平台,組織專業團隊7×24小時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免費法律援助、法律咨詢,選派由律師、公証員和司法鑒定人組成的專家團隊在平台值班,為群眾答疑解惑。實行公証証明材料清單化管理,公証“最多跑一次”事項擴大到100項,全省61家公証機構開通“零接觸”視頻辦理業務,啟動“公証+不動產”延伸服務,初步做到了“一件事一次辦”。實行司法鑒定意見書賦碼管理制度,方便人民群眾隨時核驗鑒定資質,建立快速處理制度,規范程序的同時縮短鑒定時限,為行動不便的當事人開辟綠色通道,辦理預約上門服務,提供法律援助,減免鑒定費用。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