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生理壓力導致的加速衰老是可逆的

2023年04月27日14: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美國一項新研究顯示,多種生理壓力會使動物和人的生理年齡加速增長,但解除壓力因素后,這種“額外衰老”可以部分甚至全部消除。

生理年齡指生理指標的年齡特征,代表發育水平、健康狀況等,它受到環境、生活方式、疾病等多方面的影響,與實際年齡未必一致。哈佛大學醫學院等機構的這項新研究發現,生理壓力導致的加速衰老是可逆的。相關論文發表在美國《細胞-代謝》雜志上。

研究人員對小鼠進行異時聯體共生手術,將不同年齡的小鼠聯接在一起,使它們的血液循環嵌合。共生3個月后,在衰老小鼠血液的影響下,年輕小鼠的肝臟、心臟、大腦等器官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甲基化程度都大幅上升,該指標是衡量生理年齡的一個重要“分子鐘表”。解除聯體后,經過2個月的恢復,DNA甲基化程度回落到接近正常的水平。基因表達、代謝產物等其他生理年齡相關指標也表現出同樣的趨勢。

研究還發現,因髖部骨折接受緊急手術的患者,生理年齡指標在24小時內顯著上升,但休養幾天后基本恢復正常﹔另兩組接受擇期手術(指選擇適當時機實施的手術)的患者生理年齡無明顯變化。此外,懷孕、感染新冠病毒等重大生理壓力也會加速生理衰老,但壓力解除后可以很大程度上恢復。

研究人員說,該研究顯示生理年齡可以作為衡量生理壓力的重要指標,並幫助預測抗衰老治療的效果,幫助人們健康地變老。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