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哈爾濱市呼蘭區:三項品牌賦能“七彩呼蘭”建設 

2023年04月28日15:2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28日電 年初以來,哈爾濱市呼蘭區深入開展“工作落實年”活動,結合創意設計產業,進一步解放思想、發掘潛能、創新舉措,通過打造區位品牌、行業品牌、活動品牌,賦能“七彩呼蘭”建設。

建設主題街區 打造呼蘭區位品牌

街區作為城市核心文化載體,也是彰顯地域文化底蘊的重要載體。呼蘭區委、區政府以創意市集思維打造沉浸式商業街區,傾力推出“蕭紅故裡商業街”項目。商業街全長141米,將城市記憶、文化片段、生活場景、商業空間有機融合,以蕭紅文化、龍王廟景區、民俗商業、美食風情、啤酒廣場五大功能區為基礎構建完整的商業生態圈,匯聚生活體驗、特色餐飲、娛樂休閑等業態,形成“一條蕭紅故居文化主題街區+多種地域民間民俗文化體驗”的商業互動模式,突出城市煙火氣,激活消費增長,創造新經濟增長點,使之成為市民安居的生活空間、外地人游覽的文化空間、青年人創業的眾創空間。

拓展產業布局 打造呼蘭行業品牌

呼蘭有著優良的寒地黑土綠色有機資源。2022年全區糧食作物種植面積207.6萬畝,大鵝規模化養殖45萬隻。為打響一個品牌、帶動一批產業、活躍一片經濟、富裕一方百姓,呼蘭區委、區政府抓住預制菜產業新風口,搭建產業鏈,強化延鏈、補鏈,合理規劃深加工產業布局,進而帶動大鵝養殖和文化旅游聯動發展,促進鵝產業上下游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通過實施產業獎補政策,吸引上下游企業入駐呼蘭,形成完整的“呼蘭鵝”預制菜產業鏈。對達到規模以上、限額以上的企業提供5個自然年度連續扶持政策,每年對高貢獻度企業給予獎勵,對科技企業孵化平台進行績效獎補,激發企業入駐發展動力,為預制菜產業發展固本培元。呼蘭經濟開發區在符合規劃設計標准的條件下,按照企業建設標准制定預制菜產業建設指南,形成預制菜“園中園”。同時,積極與深圳、海南創意設計機構合作,引進創意設計類企業,在產品開發、形象塑造、包裝設計、品牌傳播方面加大創意設計應用,進一步樹立企業形象、強化消費黏性、增加產品收益,拉動產業鏈上下游共同發展。

推動文旅融合 打造呼蘭活動品牌

聚焦文旅興業、開發文化創意,積極籌備“蕭紅文化周”系列活動,打造獨具魅力的呼蘭文化活動品牌。“蕭紅文化周”集聚文化交流、民俗活動、非遺展示等地域特質文化元素,通過舉辦蕭紅研究主題講座等活動豐富活動品牌內涵。通過龍江劇《蕭紅》演出、紀念蕭紅詩歌朗誦會、景區夜游等群眾性文化活動,推動活動品牌深入人心。同時,立足“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組織企業對接、招商推介等活動,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放大活動品牌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應。(楊雪楠、曹鴻飛、白銘波)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