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旱田規模經營讓種植戶挑上“金扁擔”​ 

2023年04月29日16:4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29日電 春耕時節,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田野地頭機車往來馳騁,一派忙碌的春耕春種景象。在該分公司第六管理區旱田種植區,一台加裝GPS衛星導航系統的精量播種機在大馬力機車的帶動下勻速播種玉米,隆隆的機車駛過,播種、施肥、鎮壓作業一次完成。

為確保大田作物全部播種在豐產期,七星分公司因地制宜,科學施策,根據品種特性、土壤墒情、耕層溫度和氣象條件等合理確定播期。充分發揮規模化經營優勢,搶抓天氣晴好和土壤墒情適宜的有利時機,開展玉米搶播作業。馬斯齊奧、滿勝等加裝了智能導航系統的大型進口智能播種機精量播種,時速嚴格控制在8公裡/小時,播種+施肥+覆土+鎮壓多道工序一次性完成,達到適、密、正、直、勻的標准。同時,農業生產部及管理區生產技術人員現場跟蹤,監督播種質量,保証播量均勻、不重不漏、雙粒率小於5%,空穴率小於5%,粒距合格率90%以上,一次播種保全苗。

七星分公司農業生產部旱田辦主任邵彥賓說,“今年,我們分公司計劃種植10.1萬畝玉米,將全部實施規模化種植,30余台大中型精量播種機集中連片作業,日進度1萬多畝,預計5月5日前就能完成玉米播種任務。”

成本高、農藝農機不配套、生產效率低等問題,七星分公司積極探索糧食豐產豐收的“糧”計與良計,以第六管理區旱作農業示范區為樣板,創新推廣旱田應用全覆蓋的“三全、兩聯、一單獨”合作經營模式。“三全”,即種植戶全員加入,農藝措施“全程統一”,生資費用等“全面監管”﹔“兩聯”,即聯合監督,聯合收售﹔“一單獨”,即種植戶效益按面積“單獨”核算。

專業“人”干專業事,七星分公司各管理區集中農機資源、技術力量、科技優勢,統一規模化生產經營,實現“小田並大田”,耕地連片耕。“我種了80多畝旱田,過去,因為地少,找車播種、鎮壓、收割都費勁,等到大塊地播完了,才能輪到我的小地塊,經常錯過最佳播種期,影響糧食產量。合作經營以后,播種、中耕、植保、收獲、賣糧全都不用不操心,等著分紅就行了。現在,我去水田地裡打零工,又多了份收入。”七星分公司第十二管理區旱田種植戶冷進森高興地說。

在規模化經營中,七星分公司堅持農藝+農機+農智全覆蓋應用,避免了因小散農機作業質量效率參差不齊、科技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作物產量低、種植戶收益差現象發生,不僅提高了作業效率,還提高了農時標准與質量,助力農業節本提質增效。“我去年180畝玉米全部規模經營種植,畝產達到了1650斤,每畝比我自己種還高出了200多斤,多掙了3萬多塊錢。”七星分公司第六管理區旱田種植戶張丹說。

據邵彥賓介紹,通過合作規模化經營,2022年,七星分公司玉米平均畝產達到了1600多斤,較常規散戶種植增產10%左右。規模化、專業化的經營和管理為種植戶增產增收加上了“雙保險”。

幾乎同一時間,在50裡外的富錦市二龍山鎮墾地共建旱田種植區,七星分公司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同步開展玉米播種作業。據了解,該分公司在抓好春播生產的同時,積極拓展“域外”服務,大力推進落實“1241”農業社會化服務模式。重點是以技術指導、單環托管服務為突破口,將先進的種植理念、經營方式與和機械優勢輸出到二龍山等附近12個鄉鎮,省內旱田規模化種植面積將達到1000畝。傳統農業與現代農業相互碰撞,擦出火花,實現農業由“傳統”到“現代”的華麗轉身。

一步好棋,全盤活。七星分公司通過農業規模化經營,讓黑土地煥發出生機活力。據了解,2023年,七星分公司旱田規模化經營面積將達到22.6萬畝,規模化經營面積100%。如今,在七星分公司大地上,農業規模化生產經營一路高歌,為加快建設“三大一航母”、助力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韓婷澎、劉曉明、張元強)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