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黑河:“加減乘除”護航黑土地煥發勃勃生機

來源:黑河日報
2023年05月08日09:25 |
小字號

黑土地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珍貴的寶藏,是全世界公認的性狀好、肥力高、適合植物生長的土壤。

作為全國重要的商品糧生產基地,多年來黑河農業連年豐收的背后,也存在著因長時間、大規模、高強度耕種,導致黑土層變薄、土壤有機質下降的問題。如何保護好黑土地,使其煥發出勃勃生機?

面對難題,黑河市堅持因地制宜、多措並舉、綜合施策,深入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巧用加減乘除“四則運算”,打好保護黑土耕地的組合拳,探索出一批可推廣、可復制、可持續的黑土地綜合治理保護“黑河模式”。

善做“加法” 秸稈做“被”算好經濟賬

“2023年,合作社的秸稈還將繼續還田。”實施秸稈還田、免耕播種等方式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的措施,對五大連池太平農民專業合作社來說並不陌生。合作社規模化經營的8000多畝玉米,全部採用這項技術,豐產豐收有保障。

用秸稈給土壤蓋“被子”,黑土地更“有勁”。實施保護性耕作,將會帶來一筆可觀的經濟賬:既實現了提高地力、保護環境,又為今年農業春耕生產打下堅實基礎,有效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合作社負責人楊洪波粗略地算下來,每畝地可節省100多元,平均增產5%以上。

為扎實做好這項工作,2022年全市安裝免耕播種監測儀788台,累計完成免耕播種作業面積137.99萬畝。主要作業模式為玉米秸稈覆蓋還田免耕和玉米秸稈覆蓋少耕播種機械化耕作模式。完成機械深鬆整地838.7萬畝,秋整地1243.7萬畝,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99.8%。

秸稈還田和免耕播種為黑土地帶來怎樣的改變?黑河市突出“一主兩輔”即以肥料化(還田)為主,燃料化、飼料化為輔,全力拓展其他利用渠道,努力實現秸稈高效利用。大力推廣玉米秸稈翻埋還田、玉米碎混全量還田、水稻秸稈翻埋(旋耕)。通過秸稈還田肥料化利用,有效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土壤肥力和作物產量,促進農業穩產增產,同時努力加大飼料化和燃料化利用比例,實現節本增效,走出循環農業經濟可持續發展新路子。

真做“減法” 探索黑土保護路徑

減肥不減產,減藥不減效。黑河市深入開展農業減化肥、化學農藥、化學除草劑“三減”行動,集成運用綠色農藥替代傳統農藥、測土配方施肥、側深施肥等技術,持續保護黑土地,促進農業節本增效提質。

過去一段時間,氮、磷、鉀等多種肥料混合施用是農民施肥的主要方式。為了引導農民科學合理施肥,近年來,黑河市大力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應用化肥與有機肥配施模式,通過土壤樣品檢測,為農戶提供肥料施用的最佳比例和用量數據,提升黑土地生態環境的可持續性。

連日來,市、縣農技專家在全市范圍內採集土樣,經過化驗作為各地測土配方施肥的重要依據。“以前覺得肥料用得越多越好,但用量上去了,產量卻沒上來。”種植大戶紹輝說,現在在農技專家幫助下,我們清楚地了解了如何施肥、施多少,按照配方施肥。

2022年全市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面積1819萬畝次,開展田間肥效試驗66個,技術覆蓋率在93%以上,全市建立耕地質量監測點327個,初步掌握耕地表層土樣主要理化性狀的變化情況。綜合評價,2022年耕地質量等級比2021年略有提高。

巧做“乘法” 建好高標准農田打開豐產“密碼”

田間道路寬闊平坦,大小溝渠縱橫相連,平整的地塊拼接出一望無垠。當下,“田成方、路相通、渠相連、旱能灌、澇能排”的高標准農田建設場景在黑河市農村隨處可見,打開黑土地上的豐產“密碼”。

黑土地“保衛戰”注定也是一場“長久戰”。高標准農田建設,是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建設現代農業的戰略舉措。2019-2022年全市共爭取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32個,面積269.64萬畝,投資金額32.27億元。2022年高標准農田新建項目9個,建設任務99.4萬畝,投資12.96億元,其中嫩江市被省農業農村廳確定為全省唯一的高標准農田建設整縣推進縣。高標准農田建設明顯改善糧食生產條件,綜合生產能力和抗災減災能力顯著提高。

目前,全市各縣(市、區)已獲省農業農村廳下達的2023年第一批財政補助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43.63萬畝,建設資金53256萬元將陸續到位,新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提升黑河市黑土耕地地力和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市農業農村部門已經將2023年高標准農田工作提示正式下發到各縣(市、區),採取定期調度、分析研判、通報約談等行之有效措施,精准發力,打好高標准農田建設“組合拳”。同時,督促各縣(市、區)完成2023年項目初步設計的編制,加快開展立項評審、批復及招投標工作。協調各縣(市、區)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協調相關部門落實好財政資金,穩住存量、積極爭取增量。緊盯目標任務,集中力量,通過優化施工方案,加強施工人員和機械調度,合理安排工序和作業流程等措施,搶時間、搶進度﹔緊盯施工、監理工程量復核等關鍵環節,確保搶出一個春季施工期,為年度建設任務順利實施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敢做“除法” 念好黑土地保護真經

作為全國重要的商品糧生產基地,黑河市擁有地方耕地總面積2895.7萬畝。連年的高產豐產,黑土地面臨著肥力透支。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是黑河市當前農業面臨的重要課題。近年來,黑河市通過探索建立創新服務機制、健全黑土地保護機制等措施,進一步轉變農業生產方式,讓長期高強度利用的黑土地“喘口氣”。

黑河市進一步強化了黑土地保護示范區創建,每年落實黑土耕地保護示范區面積559.4萬畝。全面推行黑土耕地保護“田長制”,切實形成統籌組織、分工負責、合力推進、齊抓共管的黑土耕地保護利用局面,穩定黑土耕地數量,提升黑土耕地質量,改善黑土耕地生態,筑牢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基礎。積極探索建立了農業新型經營主體構建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共同參與的多元化服務運行機制,穩步提升黑河市農業標准化生產應用水平。

同時,通過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扶持,完善科技支撐,發展規模經營,創新服務機制,強化監督評價等硬措施,全面健全了黑河市黑土地保護機制。(記者呂游)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