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齊齊哈爾市龍沙區“四三二一”培訓體系促進教師能力素質全面提升

2023年05月09日15:3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9日電 (楊雪楠)齊齊哈爾市龍沙區將教師素質提升放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構建出“四三二一”培訓體系,探索出教師隊伍提升四條路徑,全區教師隊伍能力素質得到了全面提升。

2017年入職的張渤雨是龍沙小學新城校區六年級班主任,也是龍沙區教師隊伍裡的年輕力量,從入職以來,龍沙區就為他量身定制出一套培養計劃,助力年輕教師快速成長。張渤雨說:“我入職以后經過了半年的培訓學習,區裡聯系了外校的名師跟我結對,學校裡也有師傅帶著我,平時還有豐富的活動、競賽,也為年輕教師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在2022年黑龍江省教師能力素質提升競賽中,張渤雨獲得特等獎。

在統籌體系方面,龍沙區堅持支點、連線、帶面、織網“四輪驅動”﹔圍繞培訓、考核、競賽“三條主線”開展多維研討,出台方案﹔依托教研員與教師、校長與業務校長“兩個層面”,建立幼小初高各學科研修團隊、名校長(園長)工作坊、名師工作室共53個團隊,密織“一張工作網”。

在研培體系方面,龍沙區成立幼小初各學科研修團隊23個,培育領航舵手234名成為區域備課主講人。開展“一線培訓”和區域集體備課200余場。構建了校長培訓體系,組織師德師風、教學能力提升、專業成長經驗、班級管理等方面培訓。

在陣地體系方面,龍沙區貫徹落實“雙減”政策,修訂《中小學課堂教學精細化治理考核標准》《教學管理制度7項匯編》《學生學法指導意見》,規范備課、上課、作業設置、質量監測、聽評課、巡課等教學常規管理,落實“五維十環”,促進教師能力提升。針對教學與備考策略,召開初三質量分析會,做到教師復習備考能力提升有思路。

在工程體系方面,龍沙區以區域為單位成立“小初高思政課一體化教研中心組”,區域備課,同上一節課。成立思政名師工作室,從思政課程、課程思政和體驗思政三方面開展實踐研究。全區1300余名專任教師將通過多媒體教學環境、混合學習環境、智慧學習環境下的學情分析、教學設計、學法指導和學業評價四個維度,完成三十項微能力點考核。完成“十四五”省、市、區級課題立項,完善課堂教學滿意度常態化問卷機制。

下一步,龍沙區將在現有基礎上,繼續探索教師隊伍提升路徑,全面提升全區教師隊伍素質。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