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高標准農田插秧忙

2023年05月1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10日電 眼下正值水稻插秧高產黃金期,在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集中連片、設施完善的高標准農田內,種植戶們正忙著起運秧苗、機械插秧、上護苗水……一片繁忙的景象繪制成了一幅春耕畫卷。

站在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區高標准農田示范戶劉加峰家的水田池梗上,放眼望去,375畝水田一共有25個池子,每個池子面積平均在15畝左右,他駕駛著插秧機在水池裡往返作業,標准高、速度快,池梗上還有很多種植戶前來參觀學習……“改造后的標准良田水池面積變大了,機車作業很方便,今年春耕節省機耕費、雇工開支等費用1.2萬余元,插秧進度要比往年提前5天完成。”劉加峰說。

近年來,七星分公司全力推進“規模格田”替代“一般農田”工作,堅持科學規劃、統籌推進、分步實施原則,以主干公路沿線為主,打造集中連片的改造區域﹔以衛星平地、並埂擴池、溝渠配套、道路暢通為措施,建設田、路、埂、渠相配套的高標准農田模式﹔以點、線、面相結合的方式,輻射帶動本田標准化改造工作的推進落實,提升了農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農機作業能力。

據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副總經理李振宇介紹,在高標准農田示范區建設上,七星分公司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先后實施了鋪設砂石路、完善橋涵、清淤溝渠、改造水稻房、平整林帶、改造供電線路等項目工程建設,確保示范區每個格田均在15-20畝之間,使得種植標准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2023年七星分公司繼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主要用於高標准農田建設、農田水利工程等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內容包括新建高標准農田3萬畝、開挖疏浚渠道18.5公裡、溝渠清淤281.4公裡、新修水泥路4.8公裡等。

同時,七星分公司以打造“干淨整潔的農業生產環境”為工作目標,狠抓農業提檔升級,不斷提升現代農業展示水平。重點打造了“規模最大、標准最高、規劃最合理、設施最完善、科技最先進”的現代化大農業樣板先行區,建設現代農業高標准示范點20個,對4個萬畝示范區、1個水利示范區和建虎、建黑、二撫路等8條主線以及各管理區組成的440公裡內外循環線進行標准化提升,做到農業標准常態化管理,示范帶動七星分公司現代化大農業整體建設水平。

如今,七星分公司利用水稻插秧的有利時機,充分挖掘科技引領作用,不斷提高插秧標准,確保5月20日前保質保量完成水稻插秧工作。(韓婷澎、龐威、張元強)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