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青少年要警惕特發性脊柱側凸

2023年05月10日14:2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脊柱畸形是脊柱在三維平面中的畸形,脊柱側凸屬於脊柱畸形的一種。目前,脊柱畸形的病因尚不明確,80%的患者無法獲得病因解釋。據統計,目前,我國脊柱側凸患者超過300萬人,並以每年30萬個新發病例的速度遞增,其中超過半數為青少年。脊柱側凸已成為繼肥胖症、近視之后,威脅我國兒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殺手”。

特發性脊柱側凸好發期為10到18歲

脊柱側凸主要包括特發性脊柱側凸、先天性脊柱側凸和綜合征性脊柱側凸等。

“綜合征性脊柱側凸雖然種類繁多,但基本上屬於罕見病,我們更需要關注的是特發性脊柱側凸。”在日前召開的第721次香山科學會議“脊柱畸形預防與診治關鍵科學技術”學術討論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主任醫師邱貴興說。

特發性脊柱側凸是脊柱畸形中最常見的類型,佔脊柱畸形患者的75%左右,患者多在10歲到18歲之間發病,目前病因不明。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骨科主任醫師趙宇認為,雖然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凸的具體病因目前還不明確,但與我國青少年坐姿不正確、缺乏運動,以及書包負荷過重等不無關系。

長期從事脊柱側凸檢測和康復研究的北京工業大學副教授劉曉民發現,絕大多數脊柱側凸患者均存在肌骨結構失衡或運動功能不對稱。他認為,肌骨結構失衡可能是脊柱側凸的一個重要誘因。“姿勢是通過有張力的肌肉系統來完成的,當肌肉系統發育不協調時就會出現肌力不平衡,青少年若長期保持不良坐姿,可能會加劇這種肌力不平衡。”劉曉民介紹。

新興技術助力脊柱側凸診治水平提高

“脊柱畸形不僅影響患者的形體和心理健康,還可能導致呼吸功能障礙、心血管系統紊亂、神經壓迫等嚴重並發症。”蘇州大學機電工程學院院長孫立寧教授說。

由於特發性脊柱側凸患者出生時無明顯的椎體畸形等異常,發病時間又多在青春期,因此多位專家建議,學校應當加強對中小學學生脊柱畸形知識的科學普及和體檢工作,尤其是在特發性脊柱側凸好發的10到18歲期間,增加體檢頻率。

邱貴興指出,可以借助人工智能實現脊柱側凸的早篩早診。

例如,研發新型脊柱側凸電子篩查工具,進行脊柱動態平衡評估系統的研發和轉化,可以實現對青少年的大規模篩查。借助人工智能,可以建立多模型信息融合的脊柱側凸動態模型,對青少年脊柱側凸情況進行全面評估。

脊柱側凸的治療方式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保守治療包括定期觀察、支具治療、運動治療、按摩推拿等。支具治療是保守治療中效果最確切、最常用的治療方式。長期穩定地佩戴矯形支具可以有效延緩脊柱側凸進展,甚至可以降低手術治療的發生率。但是傳統的支具存在矯形粗糙、調節困難、穿戴笨重、無法監測矯形有效性等不足,具有明顯的局限性。為彌補傳統支具的不足,北京協和醫院骨科團隊開發出一種新型支具,該支具可以隨著患者的生長發育進行調節,發揮更精細的矯形作用。未來,智能支具技術有望把矯形進行量化,獲得更好的矯形方案、矯形預期,甚至可以智能監測矯形效果。

手術也是治療脊柱側凸的一種有效方式。但發病年齡小於10歲的早發性脊柱側凸患者,其脊柱尚未發育成熟,所以如果對患兒脊柱進行內固定會導致術后脊柱無法生長發育。為此,1962年,生長棒技術開始應用於臨床。但接受該技術治療的患者仍面臨多次住院、全麻手術打開切口,以及一些目前難以完全避免的並發症,如切口感染、斷棒、錨定失敗等。為糾正傳統生長棒的劣勢,近年來,業界提出了磁力生長棒的概念,並進行了前瞻性研究。

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工程科技在治療脊柱畸形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和發展潛力。“隨著各種新技術的出現和成熟,脊柱手術機器人已成為目前骨科手術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邱貴興說。(記者 羅朝淑)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