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四零兩多”服務模式為中小企業減負鬆綁

來源:大慶日報
2023年05月10日08:55 |
小字號

企業“零跑腿”、市場“零門檻”、參與“零成本”、流程“零等待”、政府“多服務”、財政“多支持”……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市政府採購工作專班深入貫徹“我為群眾辦實事”理念,落實“能力作風建設年”要求,建立了的“四零兩多”政府採購服務新模式,為企業減負鬆綁,降低市場主體制度性成本,不斷提升服務效能,持續優化政府採購營商環境。

企業“零跑腿”。全面實行“不見面”開標,發揮現有電子化平台優勢,持續優化電子交易平台功能,開發遠程開標功能,實現採購交易“零跑腿”,最大限度降低供應商路程成本和時間成本,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已實現近3800個政府採購項目全流程電子化交易,電子標比例為100%,為市場主體節約標書印刷費用、投標差旅費約0.9億元。

市場“零門檻”。全面落實建立“統一大市場”的工作要求,打破政府採購市場門檻。一是嚴格執行《黑龍江省政府採購文件編制及評審活動禁止行為清單(試行)》,全面落實48種禁用內容﹔二是清理通過入圍方式設置的備選庫、名錄庫、資格庫共16個,破除地方保護、區域保護和行業保護﹔三是禁止設置或者變相設置供應商規模、成立年限等限制供應商參與政府採購活動門檻,依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活動的權利﹔四是創新推行“承諾+信用管理”的准入管理制度,供應商書面承諾符合參與政府採購活動資格條件且沒有稅收繳納、社會保障等方面失信記錄的,即可參加政府採購活動,不再要求提供相關財務狀況、繳納稅收和社會保障資金等証明材料,解決供應商為開証明多頭跑、花費多的問題,政府採購更加高效便捷。

參與“零成本”。調整保証金收繳政策,釋放政府採購改革“紅利”,在全省率先全面取消了政府採購投標保証金、免收採購文件費。兩免政策實施以來,累計減少供應商資金佔用約2億元,進一步降低了供應商投標成本,有效減輕了供應商資金周轉壓力。

流程“零等待”。大慶市大幅度壓縮政府採購流程環節辦理時限,採用由採購人書面委托評標委員會直接確定中標人的“現場定標”新模式,將評標結束到發布中標結果通知書的“2+5+2”個工作日壓縮至“0+0+1”個工作日,比國家規定辦理時限壓縮了8個工作日,服務效能效率大幅提升。(記者 肖瑤)

政府“多服務”。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設立“服務專線”,由業務骨干為專線負責人,第一時間解決服務對象所需、所盼,累計受理重要業務咨詢915項。服務熱線致力於為市場主體提供最貼心、最優質的全天候服務,解決了市場主體參與政府採購活動的堵點與難點的同時,也獲得了服務對象的廣泛點贊與好評。

財政“多支持”。大慶市大幅提升中小企業預留份額,同時將價格扣除比例提高到20%、首付款比例提高到75%。政策執行以來,價格扣除比例政策惠及企業434個﹔預留份額政策惠及企業226個,項目金額共計39171.07萬元﹔首付款比例政策惠及企業數2761個,支付首付款34720.94萬元。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