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網格化+數字化 建設平安黑河

來源:黑河日報
2023年05月10日09:14 |
小字號

近年來,黑河市委政法委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國家級試點建設為契機,汲取“楓橋經驗”精髓,結合區域定位優勢,堅持調防結合,夯實基層基礎,細化治理單元,建立起多元化多渠道基層社會治理新體系,運用網格化+數字化模式,有效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和服務群眾質效,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黑河夯實基礎。

網格化 推動基層服務管理一盤棋

黑河市堅持把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一體化建設作為改進基層社會治理方式、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舉措,有效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目前,全市根據國標重新細致劃分城鄉社區網格3793個,編碼並納入城市雲平台集中管理,實現行政區域網格全覆蓋、無空白。網格員隊伍5507人,其中專職網格員1289人,網格信息平台錄入人口數據190余萬條,維護信息130余萬人。協調推進30家市直部門677人下沉網格,實現治安、查違、城管等13大類、37中類、254小類社會事件的全周期閉環治理。在疫情防控中,全市下沉網格基層干部22497名、公安民警5134名、志願者5811名。經過不斷地發展完善,黑河市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步入了制度化、科學化、規范化軌道。

市委、市政府制定印發《黑河市關於加強城鄉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的意見》,梳理33項具體任務,每周由分管負責人聽取周進展匯報,督辦推進工作落實。市委政法委牽頭起草《黑河市城鄉社區網格服務管理條例》,為全市網格服務管理體系和網格隊伍建設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依據。依托市縣鄉綜治中心及村(社區)綜合服務平台建立四級網格化服務管理機構,對各級綜治網格化機構及人員全部建立台賬,實現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人服務。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與“智慧城市”網格化數據信息平台有機融合,構建完成“市—縣區—鎮街—村居”四級網格體系、“市—縣區—鎮街—村居—網格員”五級用戶,實現市域一網統管。完善的網格體系,讓群眾實現“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在遜克縣,三級網格化服務中心成為為群眾解決問題的重要抓手。“依托三級綜治中心建設三級網格化服務中心(站),將全縣劃分為443個網格,建立網格化信息平台,實現數據共享和網格事件閉環處理。同時把‘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楓橋經驗’應用到社會治理中,建立調委會109個,有調解員410人,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遜克縣綜治中心主任王國武介紹。

數字化 促進基層管理服務無死角

黑河市對全市網格進行編碼,將重新劃分和編碼后的網格詳細信息上傳“智慧城市”網格化信息平台,納入城市雲平台集中管理,實現市域網格行政區劃全覆蓋、無空白。6個縣(市、區)和76個鄉鎮(街道)全部建立綜治中心,搭建基層綜治信息平台。鄉鎮(街道)黨委班子全部配備副科級政法委員,工作人員配備率達80%以上。各級綜治中心強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力度,月均化解矛盾糾紛500余起。遜克縣綜治中心實體化、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經驗做法在全省復制推廣﹔孫吳縣創新推行“小魚易連”線上調解,被評為國家無信訪縣﹔五大連池市全力打造“網上律師事務所”,有效保護當事人特別是未成年人隱私。構建“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屯(社區)”四級城鄉網格服務管理體系,整合綜治網格信息平台、城管12319熱線、12345市長熱線等資源,創新“網格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方法,實現信息數據多跑路,人民群眾少跑腿。通過智能網格信息平台,流轉處置問題、訴求7000余件(次)。運用治安防控信息平台,建立治安防控快速反應處置機制,強化社會面治安巡防和視頻巡查,著力打造網上網下相互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結合、打防管控專屬一體的社會治安防控信息平台。將“一社區(村)一警(輔警)”工作納入社會治安防控信息平台建設,全市576個行政村實現100%警力全覆蓋,52%的派出所警力進駐78個社區,社區民警總人數達287人,遇有警情能夠快速反應,及時處置。

黨建帶動 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黑河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促進和諧、服務民生為根本,有效破解基層治理瓶頸,全面提升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為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相互貫通、協同發展的“一體化”組織體系,持續推進“黨組織+網格化”建設進程,構建“市委—縣(市、區)委—街道(鄉鎮)黨委—社區(村)黨組織—小區(居民區)網格黨支部—樓棟(院落)黨小組”六級聯動黨的組織鏈條體系,持續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建立黨建引領下的多元參與機制,有序引導城鄉各類組織和居民群眾參與基層治理,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基層協商格局。愛輝區為切實提高城鄉居民家庭增收,區殘聯舉辦農村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班,聘請斯寶職業技術學校高級農藝師圍繞玉米模式化栽培技術、大豆除草技術、大棚蔬菜種植技術授課,幫助44名農村殘疾人掌握農業實用技術。區婦聯、區人社局分別聯合黑河技師學院開設母嬰護理技能培訓班,共幫助57名城鄉婦女提高就業本領。“網格化管理,社會共同參與,不僅在調處矛盾時反應迅速,在為群眾辦實事方面,也能夠有的放矢。”黑河市委政法委副書記趙明介紹。不斷完善網格化和數字化建設,黑河市通過黨建帶動,形成政治引領、德治教化、法治保障、自治強基、智治支撐的基層治理局面,構建起“黨建+五治”的網格化服務管理大格局。(記者呂游)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