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山野菜正當季 給餐桌添點鮮

來源:生活報
2023年05月11日15:17 |
小字號

和風送暖、草色漸綠,近日,隨著氣溫升高,刺老芽、刺五加、柳蒿芽、猴腿菜、小根蒜、野山芹等山野菜在市場裡的各蔬菜經營區域佔據C位,吸引大批市民購買,在百姓的日常餐桌上也成了當季的主角。

山野菜迎銷售旺季 哈達市場日吞吐量6噸

10日清晨,記者來到哈達農貿批發市場蔬菜經營區域,現場稱重、裝車一片繁忙景象。

哈達市場蔬菜經營管理部經理孟祥君介紹:“最近根據季節和市場需求,我們從五常、尚志、亞布力等周邊產地組織山野菜貨源,刺老芽、刺五加、柳蒿芽、猴腿菜、小根蒜、野山芹等品種日吞吐量在6噸左右,市場還配備專人隨時監測調配貨源,確保滿足市民當季餐桌需求。”

隨后,記者來到哈市南崗區革新街地下農貿市場,現場有多個蔬菜攤床售賣山野菜和蘸醬菜,攤主王伯坤說:“最近,這山野菜銷售正當季,成了菜攤上的‘香餑餑’。像刺老芽、刺五加、猴腿菜、貓爪菜、小根蒜等,都很受老百姓歡迎。我還在攤床上配了水蘿卜、小白菜、紫葉生菜等蘸醬菜和干豆腐,每天的銷售量都很好,有的顧客來晚了還常常搶不到呢。”

自己採摘 別有風味

近日,在公園、江邊以及河岸周邊的綠化帶,經常能看到一些年長的叔叔、阿姨採摘野菜。10日中午,記者先后在公園綠化帶和馬家溝河沿岸看到多位市民採摘一種名為蜇麻子的野菜。據經驗豐富的市民劉阿姨講:“蜇麻子學名叫‘荨麻’,別名‘蜇人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到這個季節最為新鮮,採來煲湯、焯水后蘸醬吃或者用它做餡料包餃子都很好吃。”

戴著手套邊說邊採摘的劉阿姨和同伴還提示記者:“蜇麻子多生長在河岸邊,採摘時一定要戴上手套,否則一不小心碰到手部皮膚,就會被蜇得又疼又痒,火辣辣的,好幾天都過不來那個勁兒,採回家也要戴上膠皮手套清洗干淨,焯水之后就可以食用了。”

採訪中,多位市民表示,之所以愛吃山野菜,主要原因是其營養、健康。吳玉芳是哈市南崗區的一位退休農民,她從小就喜歡採摘山野菜,如今已有40多年的野菜採摘經驗。她表示,“山野菜雖然好吃,但也要挑適合自己的,要適量吃。”(實習生趙玉寧 記者孟薇薇)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