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對話龍江國企負責人】

黑龍江省鐵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喬書成:立足運輸主業 著力建設現代化龍江新國企

尚城
2023年05月2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之年,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堅持跳起摸高,推動全年經濟運行持續快速增長,2022年多項指標創歷史新高,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增長率位居全國省級監管企業前列,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引領帶頭作用。

2023年是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的起始之年。黑龍江省國資委將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管好資本、放活經營,並為省國資委出資企業明確了發展和改革目標任務。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推出“對話龍江國企負責人”系列報道,與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負責人面對面,共話黨建引領龍江國企改革發展的經驗做法,探討龍江國企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新理念和面對新目標的強勁信心與動力源泉。

“鐵路集團作為黑龍江省地方鐵路的主力軍,對暢通區域循環、拉動地方經濟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近日,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黑龍江省鐵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喬書成在接受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專訪時介紹,2023年,鐵路集團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大宗商品物流運輸方案提供商和總承包商”的功能定位,實施“二次創業”戰略,進一步優化存量,引導增量,轉方式、調結構,著力建設現代化龍江新國企。

喬書成表示,鐵路集團堅持把運輸主業作為立企之本、轉型之基,進一步鞏固提升主業創效能力。其次,堅持項目拉動,加快推進寶迎鐵路一期項目建設,確保如期通車運營,在促進區域煤炭及糧食外運、實現運量效益倍增上實現新的突破,為暢通黑龍江省東部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循環發揮出新的更大作用﹔同時,加快謀劃嫩江北站綠色高效物流園區建設,為打通“產運儲銷”產業鏈注入新的動能。聚焦構建“4567”現代化產業體系,立足自身實際,加快由傳統運輸企業向現代物流企業轉變。用好無車承運、多式聯運等利好政策,推進物流平台建設﹔通過組建專業化物流團隊,固化第三方物流業務模式,打造新的核心競爭優勢,形成新的創效格局,力爭到“十四五”期末,第三方物流利潤佔比不低於50%。聚焦創新發展,進一步優化布局調整結構,圍繞黑龍江省推動產業振興和數字化賦能等有關要求,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營資本和先進技術,開展數字化智能化鋼軌探傷和精測業務,在數字經濟領域實現新的突破。

“2023年,鐵路集團將啟動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鐵路集團圍繞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持續鞏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成果,全面實施鐵路集團改革發展三年攻堅行動。”喬書成介紹,鐵路集團將以持續深化三項制度改革為重點,引領全領域全要素改革。堅持“兩個一以貫之”,進一步完善企業黨委發揮領導作用的體制機制,規范董事會運行,注重董事會文化建設,增強外部董事履職保障能力,加強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管理,加快健全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加快完善市場化導向的新型勞動人事分配制度,開展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質量提升專項工程,以“六定一強化”為切點,持續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全面實行績效管理,優化管理人員職業生涯通道建設,健全以業績為導向的市場化分配和激勵機制,完善調整薪酬結構,建立人員配置更加高效,用工結構更加優化,激勵約束更加健全,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規范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持續開展對標管理提升行動,以推進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為重點,持續開展為期三年的合規體系建設,著力推動體制、機制、管理、文化和風氣重塑,不斷增強企業的內在活力、市場競爭力、發展引領力。

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在談到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時,喬書成說:“鐵路集團以黑龍江省國資委黨委開展的‘黨建創新發展年專項行動’為契機,以強化核心、融入中心、凝聚人心為主題,依托‘創先爭優’‘書香龍鐵’‘棟梁工程’‘五位一體監督’以及‘和諧龍鐵’五個載體,推動‘雙入雙促’特色黨建模式向縱深發展。聚焦黨建工作難點和突出問題,實施人才強企戰略、文化興企戰略,緊緊抓住淨化黨風、濃郁學風、務實作風不放鬆,把黨組織嵌入公司治理結構各環節、把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工作全過程,著力提升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努力譜寫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新格局的龍鐵新篇章。”

喬書成表示,作為黑龍江省國資企業的一員,鐵路集團正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自身定位,堅定必勝信心,踐行國企使命,以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更好融入並服務黑龍江省新發展格局,在建設“六個龍江”、推進“八個振興”作出鐵路集團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