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問需三萬戶 牡丹江市民政局敲門行動敲開“心門”

2023年05月25日09:02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有一種溫暖因為民政牽挂,有一種擔當源自主動問需,有一種責任在於持續關注。

4月初,牡丹江市民政局以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落實年”活動為抓手,全面開展“民政牽挂·敲門行動”,敲門問需、主動發現、及時解決,將溫暖和關愛送到困難群眾家中。行動啟動以來,全市上下共走訪30040戶,其中,重點老年人家庭2369戶,特殊兒童123人,殘疾人群1083人,流浪乞討人員122人,城鄉低保、特困分散供養人員、低保邊緣家庭、脫貧監測戶和不穩定戶等21020戶,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439個,“敲門行動”打開了溫暖困難群眾的幸福門,“敲”實了兜底保障的基礎樁。

創新長效機制,持續織密民生“保障網”

在行動過程中,各城區按照《牡丹江市民政局關於開展“民政牽挂·敲門行動”的實施方案》的具體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讓敲門行動迅速取得成效。

東安區新安街道率先實行“結對子”幫扶,街道干部、社區工作者與已走訪人員中的11名困難群眾“結對子”,入戶探訪15人次,了解衣食住行醫等方面的問題,幫助查看燃氣、用電等安全問題。

西安區專糧社區採取“逐戶摸排、分類告知、集中建檔、逐個銷號、分級督導”的“五步閉環工作法”,有效解決底數過大、人員復雜、責任難劃分“三個難題”。

西安區專糧社區的社區工作者張威在走訪時發現有一戶獨居朝鮮老人,“老人的子女都在韓國,身體患有多種老年疾病,了解情況后,我決定和老人結對子。”張威說,她和老人在韓國的孫女加了微信,及時告知老人的生活近況,當上了他們之間溝通的橋梁。

在愛民區慶旺社區有一支“敲得開門”的社區工作者隊伍,他們在入戶時帶著誠意和微笑,把走訪居民當作“走親戚”“拉家常”,抓住居民空閑時間,定人、定責、定網格,推進走訪全覆蓋。

主動探訪困難群眾,下好為民解困“先手棋”

作為兜底保障部門,要做到應保盡保、應助盡助。

“敲門行動”也是進一步完善困難群眾主動發現機制的有效舉措。家住在綏芬河市孔老先生與多重殘疾且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女兒一起生活,通過“敲門”走訪,綏芬河市民政局多方協調解決了他們家低保異地戶籍申請增加家庭成員問題,讓老人一家得到生活保障。

東安區在“敲門”入戶時發現有3戶困難群眾提交材料不完整,導致未能充分享受救助政策。在隨后的走訪過程中通過上門收齊材料,民政、街道、社區進行現場研判,將這三戶困難群體及時納入到救助政策中,問題及時解決。

增進部門協同,打出幫扶助困“組合拳”

市民生活中的困擾各有不同,當遇到民政職權無法解決的問題,社區工作人員也會積極去探索解決方式,既做好“服務員”,也當好“組織員”和“協調員”,聚集服務群眾的合力。

陽明區公園社區通過“黨建共享家@”服務模式,多角度收集社情民意形成“需求清單”,切實發揮好“共建單位+慈善會+社會組織+兩代表一委員”六方合力,匯聚為民服務“資源清單”,通過資源與需求的精准匹配形成為民辦事“項目清單”,定期召開社區協商議事會,按照由易到難、分類推進的原則,逐個推動解決,有效提升居民群眾滿意度。

西安區愛民社區工作人員在“敲門行動”入戶走訪過程中,發現居住在牡丹寶邸小區28號樓頂樓的老人家中臥室漏水導致無法居住,老人無奈隻能在客廳休息,給居住、生活造成了極大不便和影響。對此,愛民社區黨委積極尋找解決辦法,因小區暫時沒有業主委員會無法啟動維修基金,社區多方咨詢、協調區住建局等相關部門,圍繞“啟用小區維修基金修繕居民樓頂”問題召開政協基層協商議事會議,協商解決辦法,並達成一致。協商結束后,社區組織居民代表成立臨時物業管理委員會,經過多次走訪牡丹寶邸小區28號樓居民征求意見,將協商結果落實落細,在區住建局、社區、居民等多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啟動維修資金,引入施工隊,將漏水的樓頂修繕完成,幫助老人解決實際困難。

鏈接社會資源,畫好幫扶救助“同心圓”

為了積極回應困難群眾個性化、多樣化需求,民政部門需要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推動資源動員社會化、資源配置精准化和救助服務專業化,切實惠及最有需要的困難群眾。

愛民區慶旺社區工作人員在走訪怡馨園谷姓老人時,了解老人因車禍造成失能長年臥床。老人的兒子說:“母親常年臥床,我日常也隻能為母親簡單擦擦身子,衛生間又冷又小,給母親洗個舒舒服服的熱水澡真是一種奢望。”

在了解這種情況后,慶旺社區與專業的助浴服務隊進行對接,第一時間趕到老人家中。工作人員帶著專業助浴器各種設備和納米霧化除垢的技術從源頭上避免了移動老人,為臥床老人進行了輕鬆洗澡。

“我們由此也發現了對特殊困難老年人上門助浴服務的空白點,並將這項工作作為社區的一項長期服務計劃進行開展。”慶旺社區書記說。

而在東安區學府社區居住的市民褚先生看到社區發布的“敲門行動”信息后,主動找到社區,表示想幫扶轄區的困難群眾,經過社區聯系對接,褚先生為轄區內的四戶生活困難居民捐獻大米20袋。

“敲門”僅是起點,服務才是關鍵,“民政牽挂·敲門行動”最終要落實到群眾困難問題的解決。牡丹江市民政局工作人員表示,接下來,牡丹江市民政局將充分發揮民政職能優勢,通過持續開展“政策找人”,對符合相應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政策的困難群眾,及時落實好相應政策,幫助困難家庭解決急難問題。同時,廣泛組織與困難群眾“結對子”,採取定期上門探視等方式開展常態化關愛幫扶救助,讓“民政牽挂”系列品牌成為拓寬打通服務困難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有效載體,不斷擦亮龍江民政“愛民為民”底色。(張琳琳 記者 張雪地)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