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工作组专家:伊春鹿鸣矿业尾矿泄漏污水处理方式起到预期作用

2020年04月01日22:5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伊春4月1日电(陈静、牟海微)根据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伊春鹿鸣矿业尾矿泄漏事件水质3月31日14时监测结果,污水团前锋已抵达伊春跨界呼兰河双河渠首断面(事发点下游110公里)。4月1日中午,生态环境部工作组专家表示,在事发点下游构筑的1、2号拦截坝处分别投放助凝剂、絮凝剂的处置方式起到了预期的作用,加速了污染物的絮凝。

据专家介绍,伊春鹿鸣矿业泄漏的尾矿砂质地细腻,不易沉淀,通过3月31日的现场试验,发现在上游的1号坝添加助凝剂,在相距约4公里的下方2号坝添加絮凝剂除钼效果明显。当日夜间即开始24小时不间断投放。目前,经过2号坝的尾砂基本得到沉淀。具体实施效果正在进一步评估中。相信通过筑坝截流、科学投放药剂,结合前期实验和试验结果,污染物能够得到控制。4月1日中午11时许,2号拦截坝位置完成处理前后的水样目测变化明显。下一步,专家还将对水样进行详细检测,以便进一步优化投药量和种类。

 

此前报道:

伊春鹿鸣矿业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漏水点完成封堵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泄漏点流量大幅下降 专家研判尾矿坝不存在安全风险

伊春鹿鸣矿业钼矿尾矿库险情已得到控制 无人员伤亡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溢流泄水 当地应急启用水厂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