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森工:生态优先守住绿水青山 释放转型发展新动能

杨雪楠

2020年08月09日07:4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的目标,这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硬任务。

被绿水青山环绕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近年来,深入落实工业强省建设和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大力发展现代大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惠民政策有力扶持,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在奔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2020年2月26日,黑龙江省最后一批国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黑龙江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8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龙江百姓有哪些幸福感和获得感?人民网黑龙江频道聚焦生态、农业、环境、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等多个方面,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黑龙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举措、新作为和新面貌。

曾几何时,一车车源源外运的木材,让龙江森工收获了“林大头”的称号。可是资源的长期透支和传统体制让森工一度陷入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

调减木材产量、大力保护森林资源。“天保工程”的实施,为森工带来了希望与机遇。随着全面停伐的号角吹响,森工这艘“巨轮”有了新的航向。

如今的林海深处,是生机盎然的绿色家园,是蒸蒸日上的发展热土。

小木签大订单 不砍一棵树的木材生意

木板破拆、机器分拣打磨、人工筛选、打捆……在龙江森工集团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祥峰木业,车间工人们每一个步骤都行云流水。

龙江森工集团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祥峰木业,工人正在对打捆的桦木牙签原料进行人工筛选,保证品质。杨雪楠 摄

桦木牙签、棉签的加工制作,是林区的传统产业。祥峰木业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是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最大的桦木牙签加工厂。2014年全面停伐后,祥峰木业从俄罗斯进口桦木原材料,进行加工后再通过大连的贸易公司包装,出口到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公司年加工原木7500立方米、单板3000吨,部分单板供应其他厂家,自用单板生产木棒、牙签等,年创产值2650万元。“别看我们地方小,却是全球最大的桦木牙签生产基地。”祥峰木业董事长曾祥峰说。

在一墙之隔的卫康棉签厂,一排排刚刚经过高温消毒的桦木棉签棒,通过传送带进行包装打捆,这是一批来自韩国的棉签订单。卫康棉签厂年加工棉球棒1000吨、牙签150吨,产值850万元。

龙江森工集团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卫康棉签厂,工人正在为制作好的棉签打包。杨雪楠 摄

2012年,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利用木材加工的传统优势,形成了以牙签、棉球棒、火柴等小精尖木制品为主的创业孵化园区,逐渐将小木签做成出口大订单。林区全面停伐后,为了继续维持园区职工们的生计,工厂开始从俄罗斯进口原材料。目前,园区入驻企业42家,年创产值近2亿元,安置劳动力2000多人,一般劳动力月工资在2800元左右,技术人员月收入可达5000-6000元。

龙江森工集团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卫康棉签厂,成品已经打包准备出口。杨雪楠 摄

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的产业发展使职工增收、企业增效,其在生态建设上的投入也大大增加。近五年来,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在森林防火方面投入1100万元,在更新造林、抚育、管护等方面投入达1.4亿元,森林得到快速恢复,森林资源蓄积量由2003年的863万立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2078万立方米。

深山里的田园风光 林场职工住进别墅

从绥棱县出发前往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五四林场,弯弯曲曲的盘山路走了两个多小时。林海深处,一排排浅蓝色欧式田园风格的小别墅出现在眼前,房前屋后的庭院里绿意盎然,一派田园风光,让人忘记了正身处于远离城市的山林。

林场退休职工张忠玲正在自家的园子里摘草莓,身后是她家的两层联排别墅。“这是5年前林场进行旧房改造,统一给我们盖的,从烧煤的平房搬进一百多米的二层小别墅,才交了6万块。”张忠玲说,“住别墅不是啥新鲜事儿了,但我们这是在大山里,自来水管线、有线电视、集中供热样样都有,啥也不照县城差,空气好景色好,这是世外桃源!”

五四林场退休职工张忠玲正在自家的菜园子里摘草莓。杨雪楠 摄

美丽的五四林场是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持续实施美丽林场建设,大力开展“美化净化家园”的成果。为了发展林下经济,林场利用林中空地种植1500亩林下参,拉动职工年收入增加。“现在我退休了,年纪大了地也种不动了,退休金加上爱人的工资,一年也有7万多块钱的收入。每天收拾收拾我的小院子,吃喝不愁、住得舒服,每天都开心!”张忠玲一脸幸福。

龙江森工集团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五四林场内的职工住宅区。杨雪楠 摄

近年来龙江森工替代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打造全国最大的五味子种植基地、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建起全国唯一特大型黑蜂产品加工厂、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养殖桑蚕、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种植平贝……森工产业由“一林独大”逐渐成了“百花争艳”。促进职工增收的同时不断完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体系,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提高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坚守生态之本 铺就“绿色小康路

进入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张家湾林场,原本开阔的路面变成了峰回路转的盘山路,盛夏时节的林场里,蚊虫纷飞肆虐,在最热的时节,林场管护员也要穿上厚实的衣服。

龙江森工集团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张家湾林场管护员牛东彬正在巡视林区。杨雪楠 摄

“不光防蚊虫,林间树枝杂草齐胸高,衣服不够厚实就刮漏了。”管护员牛东彬穿着厚厚的迷彩工作服,在一米多高的草丛中穿行,边走边说:“这边的草算是矮的,再往深了走,草和小树高到胸口,密得看不见路。”看不见路会不会有危险?掉进坑里怎么办?面对疑问,牛东彬乐了:“我们常年在林子里巡视,别人看着这些路都一样,但我们能看出路线,哪有坑哪有包我们全知道,而且深山里的巡视都是两人一组,确保安全。”牛东彬介绍,他的管护范围是740公顷,每个月要巡视至少22天,巡视那天微信运动步数肯定会超过三万步。除了林木管护,他还要进行森林防火,防止盗猎,保卫这片绿色家园。

主业是管护员,牛东彬还有45亩返魂草的“副业”。“这种药草不需要天天管,它自己就长,一般是种下三年以后进入丰产期,我是四年前种下的,去年收成很不错。加上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去年收入超过了9万元。”牛东彬说。

“我们林场有300多户职工,职工的工资加上发展林下经济和打工,年均收入能达到6、7万元。”张家湾林场党总支书记薛云波介绍。

2014年4月1日,龙江森工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森工人由砍树人转变成种树人、护树人。目前,龙江森工集团经营重点国有林区总面积658.6万公顷,有林地面积551.6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6.3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3.8%,这漫山遍野的绿色财富,离不开每日用脚步丈量森林的管护员们。

昔日“林大头”已经改头换面,龙江森工集团实现了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已全面开启,替代产业正不断发展壮大,在绿水青山间,龙江森工集团的转型之路越走越顺。

 

推荐阅读:

双鸭山:天蓝、地绿、水清 转型发展为煤城“焕新颜”

黑河:小康路上走出“幸福节奏”

大兴安岭呼玛县:借力扶贫好政策 铺就幸福小康路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