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黑龙江省扶贫办主任崔培元:越到最后越要咬紧牙关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刘军涛、韩婷澎、苏靖刚、唐宋

2020年08月24日15:55  来源:人民网
 

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培元接受人民网专访。焦洋 摄

黑龙江如何克服疫情灾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崔培元表示,面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黑龙江安排了4.4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专门用于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和贫困户稳定增收补助等项目,针对性的落实多方面的措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得到有效克服,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向前推进,没有改变脱贫攻坚大局。

为了加快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黑龙江省采取外部输出、就近就地转移、公益岗安置三个路径,加快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截至今年7月末,全省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17.38万人,已超过去年全年就业总数;现有的243家扶贫龙头企业、516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

针对受疫情影响,扶贫产品滞销问题,黑龙江强化产销对接和电商扶贫,利用“小康龙江”等电商平台,通过农户对接企业、企业对接平台的方式,助力全省扶贫产品销售。截至7月末,全省共认定米面粮油、水产及制品、禽畜肉蛋、农副加工、时令鲜蔬、新鲜水果、中药材7大品类608个扶贫产品,涉及38个县、200个供应商,产品总价值128亿元,并通过电商营销、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等线上线下渠道销售,总金额达43亿多元。

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果,黑龙江强化了已脱贫户中易返贫户和一般农户中易致贫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目前,黑龙江有监测对象11422户23990人。针对返贫、致贫风险情况,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持续强化健康扶贫、残疾人补贴、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综合保障等,因人因户动态监测帮扶,对监测对象开展消除风险标注工作,坚决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黑龙江如何确保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崔培元表示,在应对疫情等各方面工作的基础上,黑龙江重点在六个方面发力:

一是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对剩余的6178户、1.26万贫困人口,强化“一对一”包联,因人因户精准落实产业、就业、特别是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举措,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二是抓好“两不愁三保障”查缺补漏。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特别是关注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及时查缺补漏,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抓好产业扶贫质效提升。加强扶贫产业精细经营管理,确保扶贫农产品丰产丰收。扎实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包括“小菜园”产品在内的各类扶贫农产品顺畅销售,卖上价、增收入。进一步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增收可持续。

四是抓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上半年黑龙江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出的去”的问题,把贫困劳动力都送出去了。下一步,重点是及时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及时解决就业遇到的困难,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就业当地,稳在就业企业。

五是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深入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动态监测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有效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掉队。

六是抓好“志智双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黑龙江全省继续采取教育引导、政策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意识和观念,促进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背水一战。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龙江答卷。”崔培元说。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