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这一年|百大项目当好经济发展“稳定器”

韩婷澎

2021年01月31日10:2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初以来,黑龙江全省上下奋力推进百大项目建设,助推“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有力支撑“六稳”“六保”任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百大项目500个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2601.3亿元,投资完成率103.9%;资金到位率95.1%;101个项目先后竣工,按期竣工率104.1%,“四率”目标均已超额完成。

哈尔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现场。中建五局东北公司供图

铆定“开春即开工” 项目开工冻土变“动土”

为抵御经济下行压力,黑龙江省早在2019年9月15日就开始启动2020年度百大项目的谋划、梳理、认定、前期审批等工作,变“冬歇”为“冬忙”、“猫冬”为“虎跃”。

抢进度、抓质量,全天施工赶工期。庆翔热电有限公司供图

黑龙江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期,聚焦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积极谋划布局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配套新基建项目,聚焦“百千万”工程、“两新一重”、县域经济、产业扶贫等,加快谋划储备一批第二年能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重大工程和项目,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2020年4月1日,黑龙江历史上首次组织全省百大项目集中开工,当期开工百大项目103个,带动市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15个,实现项目建设逆周期,比常年常态提前1个月开工。集中开工仪式后,全省各地由南到北、从市到县持续掀起项目开工热潮,变冻土为“动土”。

打造升级版百大项目“绿色通道” 当好企业“首席服务员”

哈绥铁伊客专、北黑铁路、木兰机场、漠河机场扩建、哈肇高速、绥大高速、醉美龙江331边防路抚远至漠河段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会三函”容缺审批,平均提前2个月开工。

国道丹阿公路吉黑省界(珲春)至东宁段改扩建工程。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全省5G网络建设提前开工,提前1个月完成25861个5G基站建设任务,有效减少台风“三连击”损失。

“气化龙江”哈北天然气支线管道项目经发改部门容缺受理,中石油昆仑气电关键性工程已全面铺开,建成后有效缓解哈尔滨市及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冬季用气紧张局面。

……

疫情期间,为加快复工复产,黑龙江省重大项目办在2019年25家中省直绿色通道单位基础上新增10家服务保障单位,打造升级版百大项目绿色通道,组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提出了核准、用地、环评等方面创新举措,有力推动全省百大项目加快建设,重审批弱服务得到明显改观。

针对疫情带来的要素保障难等诸多现实问题,省重大项目办及时提出“五保”举措,围绕审批、土地、资金、环评、水电气运工同步发力,夯实项目保障。

为了进一步保证审批提速,黑龙江省推出升级版百大项目绿色通道。新出台重点项目“九条措施”强化“一会三函”容缺审批,疫情期间提出减时间、减环节、减程序、减接触“四减”举措提升效能。量身定做“一项一策”服务方案,对59类项目采取豁免管理、54类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特殊审批政策,900余个重大项目环评顺利通过,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 “百日会战”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从2020年8月10日至11月20日,全省开展2020年加强版百大项目“百日会战”,全力以赴会战一百天。

“百日会战”拼抢三季度、冲刺四季度,用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高质量项目建设巩固全省经济加速恢复的良好态势,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会战期内项目开工率达100%、资金到位率达80%以上、投资完成率达90%以上、按期竣工投产率达100%,实现百大项目建设速度、质量同步快速提升。

截至11月20日“百日会战”结束,百大项目500个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95.3%;75个项目先后竣工,按期竣工率100%,“四率”目标全面超额完成。截至12月31日,百大项目已完成投资2601.3亿元,投资完成率103.9%,年度目标任务已提前实现。

稳投资、增就业 带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后劲足

过去一年,黑龙江省突出百大项目支撑作用,聚焦补链固链强链持续发力,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万亿级产业集群加速成长,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内循环”提速强化。

恒大文旅康养城完成超百亿元投资,带动就业近万人;益海嘉里实现用工近3000人;新和成二期2000余名工人点赞:给百大项目干活“麻烦事少、挣钱多、离家近”;大庆圣泉1100多人抢工期快推进,企业决策扩大投资到20亿元;昊天玉米深加工、新和成两个项目达产后年利税超4亿元,用工近3000人……就业就有收入,就能创造财富、改善民生、扩大消费,2020年,500个已开工百大项目人气十足、建设火热,克服疫情影响拉动就业66.1万人,成为吸纳就业“蓄水池”。

项目是投资的依托,是优化供给结构的源头活水。没有好项目、大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和基础。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冲击,百大项目充分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关键作用,推动全省经济呈现逐月加速回升态势。1-11月份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正增长。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复工数5644个,同比增长13.6%。

【相关链接】

龙江这一年|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筑牢“三大体系”构建脱贫致富“生态链”

龙江这一年|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中华大粮仓“十七连丰”

龙江这一年|工业经济增速逆势上扬 拉动全省GDP由负转正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