讷河:土地放进“托管班” 农户请了“田保姆”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7月01日13:41  
 

眼下正是土地中耕的关键时期,在讷河市和盛乡,一片片绿油油的麦苗随风起舞,但是和盛乡南阳村的不少农户却格外清闲。原来,他们在今年春天就把土地托管给了讷谟尔农业公司,给自己家的土地请来了“田保姆”,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

近年来,讷河市积极探索创新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坚持土地承包关系不变、群众自愿的原则,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式农业生产为规模生产,实现效益最大化,推动讷河市农业经营方式走上集约化、机械化、生态化的道路。

讷河市讷谟尔农业公司将土地托管作为农村土地经营发展的新模式,以自身两大现代农机合作社为主体,与各乡镇大型农业种植合作社合作,签订土地托管协议,为农户进行种、管、收全程服务。今年讷谟尔农业公司与讷河市13个乡镇的大型农业种植合作社合作,共托管土地30万亩,同时还为土地盐碱化严重的和盛乡南阳村3000亩零散土地实行了托管,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农民土地使用权不变、农民经营主体不变、农民受益主体不变的前提下,满足了农户们的多元化需求。

“今后家里的地我不用种、不用管、不用收,还比自种收益高,乡里推出‘土地托管’办法真不赖,农忙时还可以到地里务工增收。”和盛乡一名农户说。

如今南阳村的农户为土地请来了“田保姆”,养殖业成了他们增收的又一渠道,托管农业日益兴旺发展,一幅节效高产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讷河大地徐徐展开。(兴文博、刘向虹)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