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投资争过山海关 兴业首选双鸭山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1年07月07日08:09 |
小字号

在国内率先实现“一站式、一次跑、一条龙”全流程免费2小时办结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此经验是双鸭山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成果,获得了“黑龙江省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评选”案例。

“投资争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在双鸭山,这十四个字不仅成为高频出现的一句话,也是全市上下转变机关作风、改变营商环境的目标方向。双鸭山市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生产力”的理念,抓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一批惠企利民的创新举措,打出了一套精彩漂亮的“组合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打出了“作风整顿拳”。坚持将改作风与优环境并重,不断解放思想、自我革命、自我加压、整治顽疾,用好作风换来好环境。在今年全市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鲜明提出了“一三六五”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举措。实现“一个目标”:那就是,投资争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做到“三个一样”:就是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一样好,域内域外投资者一样亲,投资前和投资后服务一样优;开展能力提升、问题查改、优化法治、提升诚信、改革攻坚和惠企利民六个“专项行动”;力争做到五个满意:让工作成果满意、让当事人满意、让社会大众满意、让市场主体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全力打造全省东部地区营商好环境,力争进入全省一流行列。

打出了“改革创新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件事一次办好”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目前,“网上办”事项达到85.8%,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时限压减至73个工作日内。双鸭山市探索创新的“综合一窗”服务模式和人才制度改革经验,被收录到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我们还开发了集网上服务大厅、营商动态、投诉曝光为一体的“双营通”APP服务端,让群众和企业动动手指就能把事办好,真正实现网上办、马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打出了“政策服务拳”。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精准制定了一套惠企利企政策,发出了“缓、返、补、降、免”政策“红包”,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服务好。出台了《双鸭山市企业首席服务员实施细则》,在全省首次把个体工商户纳入服务范围,延伸了服务半径,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目前,双鸭山市286名首席服务员和499名服务联络员,正在为全市2.8万户大中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不到一年,已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00多件。

打出了“社会监督拳”。设立4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对全市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服务窗口实时监测,聘请174名市级特邀监督员,收集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了覆盖面广、信息灵敏、反馈有效的营商监督网络体系。近两年,共受理企业投诉举报案件97件,查结95件;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80件,党政纪处分83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真正实现把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环境治理效能。

优化营商“软环境”,持续释放新动能。“十三五”期间,规上工业企业净增39户,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有统计以来的60.3:30.8:8.9调整到42.5:22.5:35,非公经济比重达到53.6%,新登记市场主体3.68万户,比“十二五”末增长69.3%。(记者 杨军)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