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齐头并进 开启绥化奋进新征程

2021年07月08日15:3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8日电 (杨雪楠)7月8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绥化市专场。绥化市委书记孙恒义在主旨发布中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绥化城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绥化市委书记孙恒义作主旨发布。人民网 焦洋摄

孙恒义介绍,绥化市地处黑龙江省中部、松嫩平原腹地的呼兰河流域。绥化农牧资源富集,寒地黑土物产丰富,处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辽流域黑土带的核心区,是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带、奶牛带、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带。耕地面积2845万亩,其中500万亩富硒。粮食产量稳定在220亿斤以上。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占耕地面积的42.2%。党的十八大以来,绥化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走好绥化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路子。到“十三五”期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0亿元,稳居全省第四位,比2010年翻了一番。与“十二五”相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6%。城镇提前5年、农村提前3年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如今的绥化,农业经济稳定发展。聚焦争当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粮食总产量达到221.6亿斤,10个县(市、区)全部进入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行列,绥化成为国家粮食高产创建整市整建制推进试点市、国家级粮食生产先进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规模连续3年全省领先,生猪饲养量和肉蛋奶总产量全省第一。绿色食品综合评价系数连续7年全省第一,寒地黑土品牌价值达602亿元。

如今的绥化,产业建设转型升级。绥化工业从农业产业化起步,以农区工业化蓄势,推动“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以食品工业为重点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6%。玉米年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吨,产品层次和产业集群度全国领先。建成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9个省级开发区,入驻企业2096户,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100亿元。绿色有机农产品、食品加工制造、医药化工、现代物流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稳固,汉麻纺织、机械电子、新能源、环保再生、文化旅游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如今的绥化,区域一体化加快推进。抢抓“哈大绥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启动建设哈绥铁伊客专、绥大高速、绥化机场等互联互通重点工程,绥化将全面融入全省立体化交通网络。聚焦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协同推进老城区更新和新城区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亿元,是“十二五”的2.5倍。把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头戏”,县域经济体量、财政贡献和工业规模均占全市80%以上。

如今的绥化,改革开放成果丰硕。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黑土地保护、土地托管经营、农村宅基地改革等走在全省前列。兰西县土地托管经验入选“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100多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企业登记。创新科技服务体制机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8家。绥化市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绥化海关开关运营,外贸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6.7%,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如今的绥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持续改善城乡居住条件,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9平方米。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8.2%。分类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农村饮水安全率达到100%,乡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

如今的绥化,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于民生保障的财政支出达到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养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逐年提高。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原生态保卫战,“十三五”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如期完成。

孙恒义介绍,奋进“十四五”,绥化市将按照省委“六个强省”“十个新突破”的决策部署,坚持工业化思维抓农业,全面提高农村经济整体质量,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坚持一体化思维抓产业,用资源换产业,用产业换效益,实现“工业小市”向“工业大市”转变;坚持人本化思维抓城市建设和管理,统筹考虑和全力做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推动以“农业经济”为主向“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齐头并进转变,努力建设农业强市、工业立市、三产兴市,业城融合、清新宜居的新绥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绥化力量。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