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迎旅发·最美牡丹江】牡丹江市西安区“一步一景”有“颜值” “一村一品”亮特色

李熙爽
2021年07月24日10:4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中兴村的生态田园之旅,红旗村的红色文化之旅,红星村的休闲观光之旅……走进牡丹江市西安区各乡村,一步一景、因地制宜,将优势变为特色,逐步走上“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的振兴之路。

中兴村稻田观光栈道、观景亭、稻田画。

7月的中兴村,绿色的稻浪连绵起伏,由黄、白、紫、紫红、绿色5种彩色水稻绘制的巨幅稻田画“乡村振兴”,被绽放的“牡丹花”衬托着,红色的蒸汽小火车在翠绿的稻田中来回穿梭,好一派田园风光。风景秀美、游人如织。这里是第四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29个重点观摩项目之一——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也是牡海城际休闲观光带的一处重要景点。

“过去的中兴村是一座‘空壳村’,村民长年在外务工,富村富民找不到门路。”中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佳玮介绍,“近年来,牡丹江市西安区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打造中国最美丽乡村为发展目标,为村里规划建设朝鲜族民居区、民俗风情园、绿稻观赏园、冰雪(森林缆车)产业园,靠着‘一区三园’积累人气,中兴村这才名副其实‘兴’了起来。”

中兴村是牡丹江市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牡丹江市坚持农文旅融合的思路,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模式,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名片,一批知名的特色旅游村涌现出来,使乡村旅游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红旗村的牡丹江抗联主题陈列馆。

作为曾经东北抗日联军的主战场,浓厚的红色文化也成了红旗村的底色。近年来,红旗村借助区位优势,主打红色旅游,建设了抗联主题陈列馆、孙成有烈士陵园、人民空军起飞地纪念广场、抗联教导旅纪念广场等。孙成有烈士陵园以“抗联伞兵殉难遗址”为中心,沿路铺设了600米木质“抗联栈道”,并建造了1个瞭望塔。2020年再次修缮扩建,增设铜制人物塑像、瞭望亭和历史墙。游客苏先生带着自己87岁的父亲自驾出行,“我爸是个老军人,这趟出门走了七八个地方,一路都是走马观花的,唯独在这里看得最认真,抗联红色文旅主题游这个创意真好,可以换上军装,聆听抗联历史,好像又回到了那段烽火岁月。”

红星村花海。

“咱家这草莓绿色天然,吃起来就一个字:甜!”在西安区红星村草莓园里,绿油油的藤蔓中点缀着红彤彤的草莓,让人看到就口齿生津。草莓园的负责人提着篮子,边采摘边向大家夸奖自家的草莓。草莓园旁边还有一片花海,不仅花香醉人,还为游人提供了一个拍照、赏花的休闲地。“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红星村依托现有土地、大棚、温室,打造了花海观赏园、果蔬采摘园、花卉绿植园‘三园合一’的特色休闲旅游区,还倾力打造了古榆园、红星花海、海浪贝河、绿稻田园等四个独具特色的精品项目,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网红村’。”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玥婷介绍说。

一系列特色村落的形成,既丰富了农业体验游内容,也带动了乡村振兴。

46岁的陈红艳被中兴村的旅游设施建设所吸引,认定中兴村发展前景广阔,便从海林市来到这里开办民宿。民宿主打朝鲜特色,室内韩式大炕、厨房、KTV一应俱全,院内还有烧烤区、娱乐区等。“旅游发展起来后,好多中兴村的年轻人回家工作了。我们过去要发朋友圈、发抖音招揽客人,最近一年根本不用了,客人来之前都要提前预约。这个暑假更是搭上了旅发大会的‘顺风车’,订单都已经排到8月份了,每个月都有近万元的收入,生活特别有奔头!”陈红艳说道,“随着村子旅游的名头打响了,大项目也跟着来了,建设也提速了,近两年村子变化很大,就跟我们的日子一样,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图片由牡丹江市西安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