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七台河)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21年07月22日20:4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七台河7月22日电 (王艳)7月22日,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七台河)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七台河市举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国,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庞达,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致辞。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兵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秦存广摄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七台河市委员会、七台河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采用“线下论坛+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国科协、国家科研院所、高校以及知名企业的120余名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峰会。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七台河授牌仪式。人民网 王艳摄

论坛的主题为科创、转型、绿色、振兴,旨在聚焦七台河城市经济转型发展需求,搭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赋能组织平台,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助力煤城经济实现多元化转型发展。同时,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七台河授牌仪式。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致辞。张求是摄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表示,中国科协推出“科创中国”品牌,让科技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七台河作为首批试点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形成了平台建设、区域试点、组织创新“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就进一步加强“科创中国”试点建设,促进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他表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模式。构建长效服务机制,积极打造“科创中国”七台河“样板间”。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国致辞。张求是摄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打造“科创中国”品牌,支持“四煤城”一体化协同,选择七台河打造试点“样板间”,这是助力黑龙江省发展的“雪中送炭”之举。要着力强化科技支撑、创新引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推动“四煤城”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也将大力支持“科创中国”试点建设,持续加大对煤城转型发展有关政策制定和落地力度。

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庞达致辞。张求是摄

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庞达说,本次论坛是打造“科创中国”七台河“样板间”的重要内容,目的是为了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对接合作、成果转化、干事创业的平台,宣传七台河,推介“四煤城”,示范引领全省科协系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论坛的作用,以战略的眼光、开放的视野、宽阔的胸怀,在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凝聚共识中深化交流合作,推进“科创中国”落地见效,为黑龙江省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注入科技创新力量,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增添浓厚的科技色彩。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致辞。张求是摄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表示,中国煤炭学会将通过更广泛的跨领域学会合作,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建平台、解难题、促转化、助创业,在生态文明和能源革命建设中勇挑重任,以七台河为“样板间”,为全国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创新发展找到新路径,为“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发展与能源转型应用聚合新思路。

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致辞。张求是摄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城市,七台河市是黑龙江东部一座新兴工业城市,是全国三大稀有煤田之一,累计生产优质煤炭6亿多吨,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了七台河力量。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说:“‘科创中国’高峰论坛作为国家级高水平、引领型专业平台,云集国内顶尖科学家,汇聚优质创新资源,能在我市召开,这是中国科协对七台河的信任和厚爱,是省委省政府对七台河的关怀和支持,是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对七台河的帮助和激励,必将为我们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阔步前进提供动力支撑。”

开幕式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向黑龙江鹿山紫顶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技成果创新与传播基地”授牌。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中国知网、佳木斯大学、牡丹江医学院同七台河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还进行了企业技术合作项目签约、银企科技合作项目签约、学会赋能组织签约。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