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释放旅发大会发展效益 牡丹江市切实提升“以会兴业、办会兴城”含金量

2021年07月24日20:1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7月24日电 (韩婷澎、李熙爽)7月24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8月3日—5日在牡丹江市举办。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批会员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承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牡丹江市提升旅游综合发展能力和城市整体建设水平、实现“文旅富市”、助推“旅游强省”的重大机遇。

中共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军

突出城市特色,呈现一场有品位、有回味的旅游盛会。牡丹江是一座融山贯水的绿色城市,是一座底蕴厚重的文化城市,也是一座经贸活跃的开放城市。为充分展示牡丹江市旅游资源的禀赋特点,让大家感受一个灵动多姿的牡丹江,这次大会牡丹江市精心设计推出了“四大板块”观摩产品。“浪漫雪城、生活印象”板块通过爱熊猫小镇(央视动漫基地)、牡丹江旅游服务中心、朝鲜民俗风情街等8个产品,搅热中心城区智慧旅游、夜间经济和购物消费;“镜泊飞瀑、渤海故国”板块通过镜泊湖景区、渤海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玄武湖景观区等7个产品,集中呈现牡丹江生态康养、历史文化的禀赋魅力;“艺术小镇、林海雪原”板块通过中兴民俗风情园、林海雪原风景区、威虎山影视城等8个产品,再现东北风情、民俗传统和北方工业文明的别样风采;“红色边城、异域风情”板块通过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陈列馆、红花岭抗联主题小镇、爱情谷小镇等10个产品,重点呈现异域风情、红色文化、百年口岸等地域特色。

精心谋划设计,呈现一场有亮点、有爆点的旅游盛会。牡丹江是黑龙江第二大旅游城市,是一座有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是一座氛围浓郁的艺术城市。为办出一届“不一样”的旅发大会,展示牡丹江旅游的独特性,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留下“不一样”的记忆,牡丹江把承办旅发大会与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加速转型升级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推进了总投资104亿元的重点项目42个,并集中攻坚红色经典、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科技赋能、品质提升5大主题、29个重点观摩项目,推出了一批主题化、升级版、龙头型的旅游产品。其中,林海雪原风景区全景式呈现“林海雪原”风貌;中兴村峰悦自驾车营地打造了全省第一家3.0版自驾车营地产品;“中兴里”民宿、七里地生态村、穆棱七彩花田等项目融合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红色文化等元素,实现了民俗游、乡村游集群式供给;东安文化创意产业园整合工业遗产保护、现代艺术创作、情景再现等多功能于一体,辟建了城市休闲旅游新空间;玄武湖农业公园集成唐风文化、稻作文化、特色民宿、商业购物等元素,赋予了渤海古国景观片区新的内涵。此外,牡丹江市以直播互动形式同步推出“全场景、大流量、强互动、重实效”的云端开幕式,实现“实地+云端”观摩,最大限度点燃“欢腾牡丹江”,并通过科技赋能、文化植入和业态融合等手段,让游客在牡丹江感怀千年渤海古国、百年中东铁路的历史岁月,重温无数革命英烈舍身成仁的家国情怀,在保税购物、民族美食、沉浸体验中绽放“来了就不想走、走了却还想来”的依恋情怀。

激发全民热情,呈现一场有热度、有温度的旅游盛会。牡丹江是一座交通便捷的枢纽城市,是一座生活便利的宜居城市。为实现“近悦远来”,牡丹江市对大会的组织、宣传、会务、安保等工作进行了深度谋划、周密部署、全面演练,截至目前,省级媒体以及人民网、央广网等国内知名媒体对旅发大会进行了密集报道,牡丹江市开展了50余项系列文旅活动激发市民参与的热情,发布《中国森林康养镜泊湖宣言》,持续为大会造势升温,现在,近万名重点行业、窗口单位服务人员和志愿者正在以主人翁的姿态、东道主的热情迎接旅发盛会,期盼各位嘉宾的到来。

注重长远发展,呈现一场有韧劲、有后劲的旅游盛会。牡丹江是一座旅游资源富集的城市,过去五年,除去年因受疫情影响增速有所放缓,年均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实现了15%以上的增长。今年上半年,牡丹江市接待游客9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46%和652%、比2019年同期增长49%和43%。牡丹江市把承办旅发大会视为牡丹江文旅产业加速升级的重大机遇、重要载体,借助旅发大会的品牌效应,最大限度释放旅发大会的带动效益、发展效益和社会效益。大会期间,牡丹江市将承办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中国夏季森林康养高峰论坛、第四届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机制年会、第八届全国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论坛“四大峰会”,举办全省自驾车协会成立大会、地方名优产品及特色餐饮品牌展销会、“十佳旅游品牌”评选等活动,期间将穿插多场签约活动,目前确定签约的项目超过70个、预计签约额超过350亿元,其中正式签订投资合同项目40个、签约额155.7亿元。同时,通过为知名特色企业免费授权使用“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指定产品”品牌及标识等工作,多维度宣传地方产品和城市品牌,持续提升产品、企业和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切实提升“以会兴业、办会兴城”的含金量。

图片由孙英鑫、刘鑫拍摄。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