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首次面向全国发布“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 拟确定24个团队揭榜

2021年07月29日15:0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7月29日电 (杨雪楠)来自黑龙江省科技厅的消息,自2021年4月黑龙江省发布今年第一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后,吸引了省内外40个科研团队参与申报揭榜。目前,通过审核拟确定24个团队成功揭榜,其中15个是省外团队。这也是黑龙江首次面向全国发布榜单,吸纳全国相关领域人才助力龙江产业发展。

据介绍,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省科技厅联合有关应用方,面向全国发布了2021年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经过申报、会议核验,依据最终应用方意见,首批发布的3个榜单25个项目中,拟有24个项目成功揭榜,1个项目因申报团队及方案均不满足应用方需要,没有成功揭榜。在3个榜单中,“古龙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理论、关键技术及开发现场试验研究”榜单有15个团队成功揭榜,其中省内团队3个,省外团队12个。“黑龙江省极薄煤层智能开采关键技术攻关与示范”榜单有4个团队成功揭榜,全部为省内团队。“玉米秸秆高温高浓度微生物发酵产业化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榜单有5个团队成功揭榜,其中省内团队2个,省外团队3个。

黑龙江省实施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揭榜挂帅”机制,强化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最终应用方企业在“写榜”“投入”“挂帅”中均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创新以结果为导向的管理机制。“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鼓励产学研合作,组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创新联合体进行揭榜。项目核验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在内的全国知名专家共21人,其中省外专家15人,占比71.4%。

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3个榜单共有21个牵头单位组建团队申报,其中16家牵头单位为省外科研机构。合作单位共31家,其中省外科研机构17家。成功揭榜的24个团队中,省外团队15个,占比62.5%。这一现象改变了以往传统科研项目只能由省内科研机构牵头进行申报的情况。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