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强降雨将持续 需警惕次生灾害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2021年08月01日07:5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虽然台风“烟花”已变性为温带气旋,但在北上的过程中又与西风槽结合,于是,黑龙江省的这轮降雨开始了。7月31日断断续续下了一天,这两天仍将继续。

雨势减弱但要警惕次生灾害

黑龙江省气象台2021年8月1日5时发布1日白天至2日夜间全省天气预报:

1日白天到夜间:大兴安岭、黑河、伊春、绥化北部、哈尔滨中东部阴有中到大雨,其中大兴安岭东部局地有暴雨,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南部、大庆、哈尔滨西部、鹤岗、佳木斯西部、牡丹江西部阴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

1日夜间~2日白天天气预报

2日白天到夜间:黑河东部、伊春、绥化北部、哈尔滨南部阴有中到大雨,大兴安岭、齐齐哈尔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另外,降雨地区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4~6级风,阵风8级左右。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仍处在黄色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中,大兴安岭西南部、黑河大部、齐齐哈尔仍处在黄色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中,大兴安岭南部、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西部仍处在黄色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中。请注意预防。

1日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15~17℃,黑河22~24℃,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25~27℃,其他地区29~31℃。

1日夜间最低气温:大兴安岭8~10℃,黑河14~16℃,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20~22℃,其他地区22~24℃。

风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7月30日的降水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利大于弊。有利方面,受7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影响,黑龙江省中东部农区土壤旱象有所发展,个别地块已出现农作物渴水现象,此次降水过程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一定程度缓解甚至解除黑龙江省中东部农区旱象,满足作物对水分的需求。不利方面,前期西部部分地区,特别是沿江河和部分低洼地块农田存在涝象,此次过程西部个别站点雨量较大,导致低洼地块涝象加重。此次风雨过程引发作物大面积倒伏的风力条件不充分,对作物影响较小。此外,局地较大降水对黑龙江省玉米、水稻等作物开花授粉略有不利影响,但影响不大。

预测及农事建议

据预测,明后两日风雨天气仍将持续,西部局地雨量大,降雨地区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省大部风力较大,局部地区阵风8级左右。持续风雨天气会加重西部局地的涝象,引发低洼地块农田内涝;较大降水伴随大风对黑龙江省玉米、水稻等作物开花授粉不利,也易造成大豆落花、落荚;风力较大地块还可能引发高杆作物倒伏。

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关注强对流、暴雨可能引发的农田内涝对作物生长发育造成的不利影响,持续关注土壤旱涝变化,低洼地块在降水来临前疏通水渠,预防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涝害;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查田,田间积水较深的地块,应及时排水,保证作物正常生长;也要做好应对防风防倒伏的准备工作,针对倒伏程度视情况采取补救措施;同时注意预防高温高湿天气易引发的病害。(记者 周静)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